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理论探讨 >> 浏览文章

市、县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提升执纪监督能力水平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点击数:

  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三转”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纪检监察干部的努力和付出。但是,随着“三转”的深入,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和素质难以跟上“三转”的步伐。

  形势比人强。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出现的“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那么,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和素质方面究竟采取了怎样的措施呢?近期,记者采访了部分市、县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干部。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以提升能力素质、有效履行职责为目标,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

  “为适应监督执纪问责业务工作的需求,我们积极开展业务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使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能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会光说,“我们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的应知应会基本知识、纪律审查、案件监督管理等10项业务技能大比武,就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掀起了一股‘学练比用’的热潮。”

  “以前一看到带数字的账本就头疼,甚至有些根本就看不懂,这次学习培训让我收获很大,以后再查账我就知道该怎么查了,也不会再犯难了。”吉林省磐石市纪检监察一室的小袁感慨道。该市通过聘请财政局业务骨干,为从事纪律审查业务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培训财会知识,让纪检监察干部对查账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执纪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基础。

  四川省武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郑机智指出,他们通过开展纪律审查实战演练,分片分组联合办案,乡镇和乡镇间、部门和部门间交叉审理违纪案件等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纪律审查能力,提高查办案件质量。

  山东省临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宋国山表示,落实“三转”要求、干好主业,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练就真功夫、硬本领,否则“拳脚”就很难施展开,工作也很难打开局面。临沭县纪委坚持“实”字当头,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真学中掌握业务,在苦练中增加经验,在实战中提升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学习坚持每周一课、每月一考,不合格的还要补考。培训坚持演练结合、以演促练,定期开展“模拟办案大练兵”活动,变“台上讲、下边记”为“自己导、台上演、大家看、专家评”,不再是“灌输式”的讲课,而是融入式的互动交流,使培训更加生动、效果更好。坚持以案代训,规定每人每年都要参与纪律审查,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执纪办案能力。

  河北省南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曹培指出,南和县纪委监察局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网络科技,创建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QQ群、微信讨论群,每天发布审理、信访、案管等方面的知识,使纪检监察干部利用手机就可以随时学到各项业务知识;与兄弟县市建立合作,通过挂职交流,学习其他县市在信息、纪律审查等各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

  浙江省玉环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利兵表示,玉环县纪委针对基层业务骨干普遍存在纪律审查能力不足的问题,积极组织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和岗位大练兵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顶岗和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强化业务学习和能力锻炼,比如,近3年每年都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专题研修班、业务知识微讲坛、青年干部调研成果展示会等,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严把入口关:“不拘一格”选人才

  “去年,我们从公安等单位遴选了7名同志,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进入角色非常快,工作成绩也比较突出。”江西省万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雪梅说,“要按照严把‘入口关’,纪检监察机关需要什么人,就进什么人的原则,让那些适合且善于做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

  湖北省保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海梅表示,应从两方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一方面,要实行资格准入制,抬高进入“门槛”。另一方面,要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多岗位锻炼。合理设定轮岗年限,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某个岗位上工作期满后必须轮岗。合理设定交流年限,纪检监察干部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期满后可以选择交流。

  江苏省扬州市纪委殷晓竞认为,要“不拘一格”选人,大胆突破“条条框框”,打破惯性思维,把“纳贤”的目光延伸至系统外,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备用人才数据库,注重选用有执纪办案经验,有法律、金融、审计专长的干部。去年以来,该市从公检法系统、军队转业干部中选取8名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充实配强执纪办案一线工作力量。

  贵州省镇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龙贤润指出,为适应“三转”要求,镇远县严把“入口关”,畅通“出口关”, 终结了“安置性”岗位和“船到码头车到站”的现状。2014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从财会、法律、土木工程等专业进来的干部达13人,对9名不能胜任现职的纪检监察干部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一些市、县的纪委书记也纷纷表示,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纪检监察“铁军”,对不适应“三转”要求的干部该调离的调离,对极少部分“内鬼”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从队伍中清除。

  防止灯下黑:严监督 严管理 严惩处

  按照“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韩国强表示,好的作风是成就事业的保证,为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纪、廉洁从政,他们对委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的岗位职责、廉政风险进行了再细化、再梳理,对存在的潜在隐患分别制定了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形成了一套严密、规范、透明的工作运行机制,从根本上预防执纪不严、跑风漏气等行为的发生。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江福斌表示,他们通过“下访、外评”机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一是定期“下访”,及时发现异常行为,出台异常行为干预管理办法,建立102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情档案,定期到基层单位走访、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每半年组织一次“纪委开放日”活动,认真听取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建议;年底请上级纪委评质量,广泛征求上级纪委领导和部室负责人对区纪委各对口部室纪检监察干部的评价。

  湖北省黄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风指出,黄梅县纪委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从班子建设、队伍管理、纪律作风、后勤保障和激励惩戒等8个方面,对委局机关实行了精细化管理。此外,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不姑息、不护短,一律从严查处。去年,该县对1名乡镇纪委副书记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记者 王鹏 张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