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理论探讨 >> 浏览文章

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怎么办进行"掉队约谈"!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点击数:

  6月9日,当笔者见到福建省柘荣县富溪镇纪委书记吴一飞时,他正在对一起村党支部书记贪占挪用涉农资金问题线索进行纪律审查。这是他被县纪委书记约谈后的整改成效之一。

  吴一飞为什么被约谈?事情还要从三周前的一个电话说起。

  5月17日晚上7点多,吴一飞的手机响了起来。电话是县纪委同志打来的,他被告知第二天上午9点县纪委书记朱玉宝将对他进行“掉队约谈”。

  挂了电话,吴一飞被“掉队”二字搞得皱起了眉头。

  第二天一大早,吴一飞就来到县纪委。刚走进会议室,看到桌上摆着“书记席”、“约谈席”、“记录席”3块标牌,还有一本谈话记录簿,无形的压力便占据了吴一飞的内心。

  据了解,此次约谈的对象不只有吴一飞这位镇纪委书记,还有一位派驻纪检组长。之所以找他们约谈,是因为他们近期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工作明显滞后。

  “小吴,从通报件反映的情况看,今年你乡镇的纪律审查工作,不仅是‘零查办’,而且还‘零线索’,你的主责主业是如何聚焦的?对于这种状况,你是怎么想的,准备怎么做?”作为约谈人,朱玉宝刚一坐定,就开门见山、直接把火辣辣的问题抛给了吴一飞。

  约谈人不留一丝情面的话语,让被约谈人吴一飞更紧张,一下子出现了短暂失语,约谈现场一片寂静。

  “主责主业不突出,监督责任没有履行到位,造成工作滞后,我这个纪检战线上的‘年轻老兵’要检讨……”片刻后,吴一飞带着自责的话语打破了这种寂静。

  不管是约谈人直击问题,还是间接旁敲,都让吴一飞感到压力,最后,他连连表示:“下阶段,我决心‘三转’到位,主动查找问题线索,加强纪律审查,履行好监督执纪责任。”

  半小时过去后,轮到了下一位被约谈对象——驻经贸局纪检组长吴思照。

  “书记,我先汇报一下最近的工作吧。”

  “请挤掉水分,晒出干货。”

  ……

  开口没说两句,吴思照的话就被打断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贸局是‘零通报’、‘零汇报’,纪检组是否也存在‘零检查’问题?”面对约谈人的质询,吴思照一时语塞。

  此次“掉队约谈”着实让这两位纪检干部脸红、出汗。

  朱玉宝说:“如果纪检干部不担当、不履责,就要用纪律戒尺抽打。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说到底就要对干部从严要求、治病救人,这就要求纪检干部要自我加压、主动作为。”

  自从被约谈后,两位“掉队”的被约谈人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铆足了干劲儿,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比如,吴一飞所在的富溪镇纪委,近日就排查出某村党支部书记贪占挪用涉农资金问题线索,目前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

  包括此次约谈在内,今年以来,该县纪委已对纪检干部实行监督责任“掉队约谈”3批8人次,督促整改“零案件”、“零通报”等问题11起。

  如今,聚焦主业、切实履责,已在柘荣县纪检系统蔚然成风。(吴国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