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理论探讨 >> 浏览文章

“送上门”的指导 “手把手”的教学——市纪委监委督查基层纪委工作出新招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点击数:
      “监控录像要及时用硬盘备份,每次谈话都要填写登记表,安全预案要体现针对性和可行性,处分决定要在一个月内送达受处分人及其所在支部,个人检查应归为文书卷……。这是市纪委监委业务指导组在镇桥镇纪委“手把手”教学现场。
 

  近日,市纪委监委开展了“规范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效率,强化办案质量”主题活动,这是市纪委监委“加强自身建设年”主要活动之一。此次活动聚焦办案安全,聚焦案件质量,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和案件审理室组成业务指导组,以“送业务”上门的形式,对全市19个乡镇(街道)纪委(纪检监察工委)进行了业务指导。通过查看乡镇纪委谈话室,观看谈话视频、查阅线索管理台帐,调阅案卷材料等方式,全面了解乡镇纪委存在的问题,并分别下发指导意见建议书19份,为每个乡镇(街道)纪委(纪检监察工委)开具“药方”。

  各业务科室还通过微信工作群执纪相关文书格式、办案流程和注意事项等统一发送给各乡镇(街道)纪委(纪检监察工委),解决格式不统一、流程不明确等问题,并在线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答疑解惑。

  经过“手把手”的教学,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有效提高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安全理念,进一步规范了办案程序和提升案件质量。目前,业务指导组对全市乡镇(街道)纪委(纪检监察工委)做到指导全覆盖。

 “作为刚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乡镇纪委书记,经市纪委监委指导组上门辅导,对整个案件办理流程,包括线索受理、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移送审理等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我们也要学会主动请教,做到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接渡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江国英说道。

  据悉,市纪委监委还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心得交流会、案例分析会、党性分析会等一系列“自身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破解“本领恐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