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 浏览文章

党员干部廉政法规知识题库一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更方便地学习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有关知识,按照《乐平市“把纪律挺在前面”试行工作方案》部署,市纪委将陆续通过乐平市人民政府网、乐平党风廉政网、乐平党建网以及“廉洁乐平”微信平台刊出党章、党纪条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以及省、市有关文件规定等方面的知识题库,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时参考。届时,我市将举办“把纪律挺在前面”知识竞赛及开展党风廉政知识考试,检验学习成果,让纪律和规矩更好、更深地扎根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敬请关注。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

1.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所作的《依法治国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A)
A.依规治党  B.从严治党  C.以德治国
2.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      ,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B)
A.模棱两可  B.零容忍  C.强硬态度
3.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我们党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场是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当前任务是      腐败蔓延势头。(C)
A.适度遏制  B.适当放松  C.坚决遏制
4.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惩治腐败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      ,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A)
A.群众反映强烈  B.群众反映良好  C.工作失误较多
5.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纠正“四风”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      的行为。(B)
A.有所收敛  B.顶风违纪  C.执法犯法
6.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C)
A.两个责任  B.监督责任  C.主体责任
7.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我们党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      。(A)
A.政治规矩  B.政治规则  C.政治意识
8.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      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A)
A.党风廉政建设  B.以德治国  C.制度建设
9.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      、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B)
A.不准腐  B.不能腐  C.不会腐
10.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      纠正“四风”,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B)
A.当前要  B.横下一条心  C.应该重视
11.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      是不成文的纪律。(C)
A.习俗  B.道德  C.规矩
12.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      的重要检验。(A)
A.忠诚度  B.迷信度  C.依赖度
十八届四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依法治国有机统一。(B)
A.统一战线  B.人民当家作主  C.群众路线
2.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A)
A.法治体系  B.法律体系  C.宪法体系
3.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      管党治党。(C)
A.党中央指示  B.人民群众要求  C.党内法规
4.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      是善治之前提。(B)
A.法治  B.良法  C.宪法
5.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      。(B)
A.依纪执政  B.依宪执政  C.依规执政
6.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      。(C)
A.与时俱进  B.创新  C.实施
7.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要建立重大决策      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B)
A.直接责任  B.终身责任  C.领导责任
8.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      是法治的生命线。(A)
A.公正  B.公开  C.公平
9.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确保      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要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B)
A.依法公正  B.依法独立公正  C.党委政府领导
10.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以      的诉讼制度改革,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C)
A.党委为中心  B.侦查为中心  C.审判为中心
1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      ,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C)
A.新型文化  B.道德文化  C.法治文化
12.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要把      摆在首位。(A)
A.思想政治建设  B.提高业务能力  C.提高准入门槛
13.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提高党员干部      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B)
A.辩证思维  B.法治思维  C.业务能力
1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指出,依法治国事关我们党      ,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A)
A.执政兴国   B.路线方针政策  C.队伍建设
15.《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指出,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      。(B)
A.重大政治制度  B.根本政治制度  C.主要政治制度
16.《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都      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C)
A.应当  B.可以  C.必须
17.《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指出,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      共同发挥作用。(C)
A.法律和宗教  B.法律和艺术  C.法律和道德
18.《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确定,将每年      定为国家宪法日。(B)
A.十二月六日  B.十二月四日  C.十二月八日
19.《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要求,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      公开向宪法宣誓。(A)
A.正式就职时  B.会议决定后  C.试用结束后
20.《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明确,对部门间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由决策机关引入      ,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协调决定,不能久拖不决。(A)
A.第三方评估  B.讨论机制  C.逐级上报
2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明确,完善惩治贪污贿赂犯罪法律制度,把贿赂犯罪对象由财物扩大为财物和      。(B)
A.政治荣誉  B.其他财产性利益  C.人身权
2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指出,行政机关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      的决定。(C)
A.增加其权利  B.增加其收益  C.增加其义务
2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      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A)
A.全面公开  B.逐步公开  C.部分公开
2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确定,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审理      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B)
A.全国范围内  B.跨行政区域  C.本行政区域
25.《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确定,建立司法机关内部人员      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C)
A.查办案件  B.分析案件  C.过问案件
26.《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确定,实行办案质量      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C)
A.集体负责制  B.会议负责制  C.终身负责制
27.《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指出,健全落实罪刑法定、      、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的法律制度。(B)
A.疑罪从有  B.疑罪从无  C.疑罪从轻
28.《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      设立公职律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A)
A.普遍  B.有条件的  C.可以
29.《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      ,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B)
A.崇拜之心  B.敬畏之心  C.信仰之心
30.《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指出,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      。(C)
A.监督者  B.督促者  C. 实践者
31.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党把自己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      ,成为全国人民共同遵守的法律,引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B)
A.宪法法律  B.国家意志  C.党内法规
32.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党的奋斗目标越宏伟、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严字当头、      。(B)
A.有腐必反  B.从严治党  C.加强教育
33.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受到党章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必须      国家法律法规。(C)
A.与群众共同遵守  B.合理规避  C.模范遵守
34.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要求,统筹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确保到建党      周年时,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B)
A.150  B.100  C.200
35.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党员干部一旦      出问题,必然纲纪松弛、法令不行。(B)
A.在钱上  B.在德上  C.在工作上
36.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      ,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C)
A.职业道德  B.部门规矩  C.政治规矩
37.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      。(C)
A.家喻户晓  B.新要求  C.新常态
38.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      、不想腐的有效机制。(A)
A.不能腐  B.不需腐  C.不怕腐
39.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自身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      的纪检监察队伍。(C)
A.敬业  B.可信  C.担当
40.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      ,防止反弹任务艰巨。 (A)
A.远没有解决  B.很严重  C.比较严重
41.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      惩治腐败,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B)
A.严肃态度 B.零容忍态度  C.从重态度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1.十八大报告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B)
A.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活动   B.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C.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     D.宗旨观念教育实践活动
2.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      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B)
A.上班迟到   B.庸懒散奢   C.吃拿卡要   D.不求上进
3.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      。(B)
A.一贯习俗     B.政治本色     C.道德楷模
4.十八大报告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      。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B)
A.重大民生问题 B.重大政治问题C.小问题D.现代问题
5.十八大报告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      必须警钟长鸣。(B)
A.艰苦奋斗      B.拒腐防变      C.住房改革
6.十八大报告提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      ,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C)
A.办公用房有关规定B.公务出差制度C.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7.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      。(B)
A.滋生腐败     B.防治腐败      C.反观腐败
8.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纪检监察体制,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更好发挥巡视制度      作用。(C)
A.教育    B.帮助    C.监督    D.沟通
9.十八大报告提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      。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B)
A.“三农”方面存在的问题B.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C.群众反映的就业问题     D.群众关心的生活问题
10.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      的根本之策。(B)
A.查办案件     B.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C.社会治安
11.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      ,纪委负      ,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A)
A.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B.监督责任、主体责任       C.主要责任、次要责任
12.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      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C)
A.权力义务     B.职责法定      C.权力清单
13.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加大执纪检查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通报曝光。(C)
A.在小范围   B.在单位   C.点名道姓   D.不点名
14.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坚持以      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A)
A.零容忍    B.坚决    C.严厉    D.果断
15.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      、转方式、转作风,明确职责定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B)
A.转责任       B.转职能       C.转定位
16.《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    ,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B)
A.领导责任    B.主体责任  C.全面责任
17.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    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C)
A.法律        B.纪委      C.党章
18.主体责任就是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就是失职,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B)
A.指挥者、执行者 B. 执行者、推动者C.决策者、推动者   
19. 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包括:①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⑤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正确答案是:(A)
A.①②③④⑤   B.②③④⑤   C.①③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