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 浏览文章

【亮点巡礼】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三个突出”发挥主动约谈日常监督作用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点击数:

巡礼(1).jpg


“三个突出”发挥主动约谈日常监督作用


“感谢组织及时提醒教育,让我及时知错就改,不然以后可能铸成大错”,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朱瑞良收到了这样的短信,他微微一笑,这是主动约谈发挥了作用,又帮助一位党员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

     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注重抓早抓小,把主动约谈作为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的一个突破口,突出问题导向、协同发力、以案示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约谈,靠前监督,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自派驻以来,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46人次,其中对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主动约谈全覆盖。


突出问题导向  发挥探头作用

“你是市直机关工委组宣股的负责人,请介绍一下你们留存党费使用的办理程序。”主动了解驻在部门的业务工作,是派驻纪检监察组首要工作,也是主动约谈发现问题的重要抓手。通过主动约谈,了解到市直机关工委在留存党费日常管理上存在漏洞,纪检监察组下达问题函告书,督促整改到位,完善管理制度。

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将机关工委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及所辖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作为主动约谈的重点对象,通过约谈,了解谈话对象的工作、思想、学习状况,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纰漏、制度中存在的缺陷。目前,通过主动约谈,发现部分基层党组织在“三化”建设上存在问题,下达4份问题函告书,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其督促整改。

突出协同发力  发挥警戒作用

“市委巡察组在此次巡察你们单位时,发现发你们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作用不明显,党总支七八年都没有发展一名党员,作为党总支书记,请你谈谈这个情况。”这是市委第九轮巡察结束后,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会同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现场。

每轮市委巡察结束后,派驻纪检监察组都会协同市直机关工委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巡察情况,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会同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约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让他们谈谈存在问题的原因、整改的措施及时限。谈话后,要求将整改情况定期报备市直机关工委,督查市直机关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2020年,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合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主动共约谈5名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出8条整改意见建议。

突出以案示警  发挥预防作用

“近期,各地通报中,均有发现部分党员存在撰写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时,抄袭套用他人学习心得体会问题,当事人也受到党纪处分,你们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会及理论学习上是否也存在类似的形式主义问题?”这是派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以案示警,主动约谈提醒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缩影。

在各地通报中出现基层党组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时,派驻纪检监察组都第一时间通知基层党组织组织学习,并利用督查调查的机会,主动约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或支部纪委委员,要求其对照通报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提醒基层党组织书记明确自身的工作责任及纪律要求,督促其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将监督挺在前面。2020年以来,通过以案警醒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16人次,各机关基层党组织纷纷开展自查,查出的问题在“三化”建设中逐一进行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