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监督曝光 >> 浏览文章

曝光警示| 乐平市纪委市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点击数: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强化警示震慑作用,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乐平市纪委市监委通报了我市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乐平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曾文岸等人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2018年5月至7月,曾文岸本人或授意电影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志军先后三次在公务接待用餐中违规提供白酒。2017年3月至2020年1月,曾文岸默许公司职工按200元/人/月的标准转账给德春排档,以套现的方式向干部职工违规发放午餐补贴共计87800元。2021年9月,陈志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2021年12月,曾文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众埠司法所所长张金良等人违规收取费用购买香烟等问题。2018年至2021年期间,张金良与众埠司法所副所长高鹏商定,以众埠法律服务所名义向六名民事案件诉讼当事人收取案件服务费共计9900元,该款被用于账外开支,其中香烟款4280元,餐费2297元。2021年10月,张金良、高鹏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原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杨火焱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7年8月,杨火焱接受了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且收受了两条香烟及一些当地土特产。并在返回乐平后以公差名义违规领取了误餐及行杂费补贴共计1527.96元。杨火焱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0月,杨火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市财政局原科技文化股股长余中柱违规套取资金开支烟酒的问题。2016年1月至2019年9月,时任市财政局科教文股股长余中柱通过虚增办公用品、电脑耗材等开支套取资金共计3万余元,账外用于招待费及烟、酒开支,其中烟、酒开支1万余元。2021年9月,余中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


  上述典型案例中,有的违规公务接待、有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或礼品礼金,有的违规收取费用购买香烟,有的套取资金违规接待,反映出在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治“四风”、树新风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纪律观念缺失,贪图小利、明知故犯,罔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小节失守、大节难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守好第一道防线,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报强调

 

  元旦、春节假期是“四风”问题易发频发的节点,是检验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关口。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有关正风肃纪的要求摆上重要日程,以“节点”为“考点”,坚决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党政“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抵制送礼歪风,不违规收、送香烟、特产、红包、卡券及其他礼品礼金;带头遵守同城公务不用餐规定,杜绝违规公款吃喝和餐饮浪费;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和领域党员干部,尤其是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形成以上率下、令行禁止的良好态势。


  通报要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等特点,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风清气正过节。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紧盯酒店饭店会所、内部接待场所、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着力发现和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二是开展专项检查。紧盯节日期间吃喝送礼歪风开展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一经发现,严肃处理,释放一严到底的信号。三是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元旦、春节是重要的传统节日,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要以此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家风文化、培育优良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奢侈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