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马森述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用好信仰信念信心这个最好的防腐剂

作者:马森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14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点击数: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14期,刊发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的署名文章《用好信仰信念信心这个最好的防腐剂》,现予以全文转载。





用好信仰信念信心这个最好的防腐剂
马森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用好信仰、信念、信心这个最好的防腐剂,对于继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信念、信心说到底是理想信念问题,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就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执着追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我们党过去革命、建设、改革靠这个,现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同样要靠这个。

精神上“缺钙”是最严重的病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些党员干部出问题,要害就在于精神上“缺钙”,“总开关”没拧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否则,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

督促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与信仰缺失、觉悟退化作斗争,“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就是要从党性上看,重在督促全党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党员干部就能自觉地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纪律规矩,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理想信念坚定是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


对党忠诚是最大的政治免疫力。作为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写入了党章和入党誓词,核心是忠诚于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党员干部有了这种忠诚,就能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就能摒弃私心杂念,不让歪风邪气近身附体,专心致志地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

对党忠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源自对党的信仰追求的理性认同和政治自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能够更好地看清大势和大道,看到前途和方向。全党全国人民更加深切体悟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动摇了,那是不可能心中有党的”。大量案件表明,腐败分子与党离心离德,归根到底在于信仰不真信、修身不真修。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只看党员干部是否搞“四风”、是否违纪违法,更要盯住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否在信仰信念信心上真正和党一条心,是否能够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站稳人民立场


坚守信仰就是坚守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这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统一于初心使命的内在逻辑。正因为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才能做到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出的,“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守住民心才能守住信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无反顾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历经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大战大考,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对比愈加鲜明,人民群众更加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始终是风雨袭来时最坚实的靠山。

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仅是挂在嘴上,把人民立场置之脑后,要么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任,要么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要么想方设法为自己和“小圈子”谋取私利,啃食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引导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自觉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只要党员干部都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履行为民之责,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分割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不断提高运用“最好的防腐剂”的水平


理想信念只有转化为行动的力量,才能发挥“最好的防腐剂”的功效。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把握我们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深入体悟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责任、理念思路、方针方略、措施办法,不断提高运用“最好的防腐剂”的水平,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强化思想武装是根本。没有深厚的理论信仰,就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问题,根本在于思想武装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监督别人首先要武装自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给其他党员干部作示范、当标杆。同时,要创新监督方式,既压实主体责任,又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列席会议、典型引路、反面警示等措施,督促党员干部在“真”上下功夫、在“真”上较较真,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忠诚担当、学出为民情怀。

做实政治监督是关键。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关键要围绕职责使命做实政治监督。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政治监督既是严肃严格的执纪执法工作,也是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执纪执法、政策策略、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统一起来,做到宽有宽的道理、严有严的标准,让人心服口服。要统筹做好“前后半篇文章”,每审查调查一个案件、开展一次巡视、查处一起作风问题,都要同步谋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筑牢思想防线,努力形成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氛围。

敢于善于斗争是保障。一个人理想信念动摇,平时就会有端倪,对此关键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敢于斗争,就是要有高尚“医德”,有“治病救人”的担当和情怀,坚守党性原则、坚持真理公理,不计较个人得失,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发现问题就及时指出、及时纠正、及时报告。善于斗争,就是要有精湛“医术”,有“妙手回春”的能力和本领,讲究斗争的政策策略、时机火候、效果效用,增强斗争的精准性、科学性、艺术性。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不容易。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追根溯源,锤炼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