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江西综合施治推动“三新一高”落地——将“包袱”转化为推动新发展的警钟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14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点击数:

江西综合施治推动“三新一高”落地——将“包袱”转化为推动新发展的警钟


  2022年1月至5月,江西省在受到3月中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16.3%,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与江西坚决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部署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密不可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大治理成效的体现。
  及时纠偏止损,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江西省抚州市,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等新发展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今年第一季度,抚州市生产总值等多项指标在全省排位前移,而能耗强度却较上年同期下降2.9%。今年以来全市还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个,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8家,同比增长43%。
  这些变化,体现了抚州市委及时纠正发展思路上的偏差,及时挽损止损,着力将案件教训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动能的成效。
  2021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肖毅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2021年1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肖毅任抚州市委书记期间,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出现严重偏差、违背新发展理念等问题,向江西省委、省政府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要求从案件中汲取教训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指导督促下,江西省委、省政府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尤其重点抓好抚州的以案促治。省纪委监委在落实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利用赴抚州实地调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与抚州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政治谈话以及参加省党代会抚州代表团审议等机会,对以案促治工作进行指导。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对口监督检查室先后多次前往抚州开展调研督导,抚州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压实各方整改责任,持续净化修复抚州政治生态。
  在抚州当地干部看来,对肖毅案件的反思、整改没有仅停留在通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贪腐问题上,而是通过深刻剖析案件的政治危害,引导大家反思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存在的差距,不断纠正政治偏差,不断校正发展航向。
  据了解,推动整改后,该市不断调整产业发展思路,聚焦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两大优势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补链壮链,带动其他行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方面也正在发生变化,“不再是‘捡到篮子里都是菜’了”,抚州市商务局局长吴胜兰介绍,市政府深刻汲取案件教训,严把项目准入研判关,坚决将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要求和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挡在门外”。
  “寻梦牡丹亭”大型实景演出项目是抚州文昌里景区的招牌项目,过去曾因一味贪大求洋,导致运营成本高企,难以为继。抚州市委、市政府指导该项目大力压减运营成本,精简耗水耗电量巨大的演出场景,增加了快闪舞蹈、烟花秀等互动环节,门票价格也开始走亲民路线,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今年“五一”小长假,文昌里景区共接待旅客14.8万人次,营收400万元,创历史新高。“现在感觉很有奔头!”看到这些可喜变化,在景区工作4年的工作人员许洁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江西省赣州市,工人在车间加工光伏电池板。
  坚持举一反三,以典型案件整改带动全域治理
  在推动肖毅案以案促改过程中,江西并未将目光局限于抚州一地的整改之上,而是着力发现全省各地各单位在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部署要求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对违纪违法问题予以坚决查处,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深化整改。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部署要求的主阵地。十四届省委巡视期间,江西省委把13家国家级开发区单独作为巡视对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3大类10个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根据监督发现的问题,去年以来,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多名开发区领域腐败分子,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优化环境、扫清障碍。同时,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将案件暴露出的滥用资金等突出问题,向全省通报预警,推动各设区市和省财政、发改、金融监管等部门严格审核把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查摆思想认识和政绩观偏差,防止在新征程、“十四五”起步时就把路走偏。
  “对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相关责任人,我们坚决问责,以儆效尤。”江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针对九江市多个县(区)“十三五”能耗总量控制不力等问题,已问责九江市厅级干部5人、处级干部7人。强有力的监督问责,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敲响了警钟。
  既严肃执纪问责、强化震慑,也着眼长远,将防线前移,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问题发生。“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已成为我们日常监督的一个重点。”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军介绍,该组督促省发改委全面摸清全省在建、拟建及存量“两高”项目情况,实施分类处置、动态监测,并严格“两高”项目准入管理。今年以来,省发改委在开展节能审查过程中退回“两高”项目6个、叫停1个。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则将监督聚焦在推动“两高”项目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上,督促厅相关处室研究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每季度召开工作调度会,跟踪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经过持续综合施治,“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成效不断彰显。比如九江市2022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在下降4.7%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仍保持了9.5%的增长,工业能效水平明显提升。
  紧盯“关键少数”,推动新发展理念入脑入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以案促治,不仅要抓住关键事,还要盯住关键人,强化日常监督,引导他们真正将“三新一高”部署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政治谈话是江西省近年来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上探索形成的有效方法。政治谈话有别于平时的廉政谈话、提醒谈话,主要聚焦政治责任,督促“关键少数”履行职责使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当前,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部署要求就是政治谈话的重要内容之一。”江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政治谈话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进一步规范政治谈话工作的通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各级党委紧紧跟上,自上而下层层开展政治谈话。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713名省管干部和约2.4万名县处级干部参加了谈话,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对“三新一高”部署要求的认识。
  在今年赣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饶华东对一县委书记开展的一次政治谈话中,就指出该县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环境污染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谈完很受触动,深化了我对‘三新一高’的认识和理解,引导我从政治上看这个问题。”该县委书记表示。谈话结束后,该县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摸清了水质被污染的原因,并组建4个专项整治小组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目前地表水出境断面水质已达到良好以上。
  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江西还推动省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标尺。在设计考核指标体系时将“PM2.5年平均浓度”“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等反映发展质量的指标纳入其中。
  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文南表示,制度已经制定,该组将监督保障综合考核办法有效执行,进一步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