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勤廉江西史鉴『34』群众疾苦挂心中 一条夹裤御风寒 ——朱德的故事

作者:佚名 来源:廉洁江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点击数:

  朱德习惯称自己是“广大群众的代表”,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他始终保持着普通一兵的本色。朱德一生都致力于为广大人民谋福利,时刻关心着人民的疾苦,他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值得我们学习和践行。


  面对国家陷入“四野萧萧风雨急,中原黯黯鬼神愁”的悲惨境地,朱德从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五四运动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1922年8月,朱德远渡重洋,赴欧洲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1922年11月,经张申府、周恩来介绍,朱德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1927年7月,朱德参与领导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1928年4月,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湘南起义农军万余人上井冈山,同毛泽东同志率领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随即组成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在井冈山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中,朱德堪称爱民典范,留下了“一条夹裤御风寒”的故事。

1928年10月,井冈山上寒风习习,凉风与秋雨相伴。时任第四军军长的朱德和几名工作人员,从茨坪出发,翻山越岭,走了20多里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桐木岭下的坳下乡,了解当地“扩红”和准备反“会剿”的情况。


  坳下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张大叫,向朱德汇报坳下乡工作情况时说,根据当地革命形势需要,为了更好地武装乡里的暴动队员和附近群众,乡苏维埃政府成立了一家小型打铁铺,由60多岁的老铁匠丁长根带着两名青年做帮手,为大家修理鸟枪、打造梭镖和马刀等武器。朱德听后十分高兴,当即要去打铁铺看看。张大叫便领着朱德来到了打铁铺门口,正碰见老铁匠丁长根挑着水桶从屋里出来。张大叫立刻走上前叫住了丁长根,对他说:“朱军长看你来啦”。丁长根听说眼前来人是朱军长,赶紧放下水桶,热情地把朱德等人请到屋里。


  朱德仔细地检视打好的梭镖、马刀,拨了拨炉中的炭火、拉了拉风箱,在详细了解丁长根修理、制造武器的情况后,又走进偏屋察看丁长根的居住条件。只见60多岁的丁长根床上,只有一条破草席和一件旧蓑衣。朱德又了解到丁长根患有关节炎,一到天冷两个膝盖骨就疼,甚至连站都站不稳,就嘱咐他要多加条裤子,不要让关节着凉。


  丁长根苦笑着说:“儿子参加了赤卫队,把家里仅有的一条夹裤穿走了。”朱德听后,立刻吩咐一名随行人员,让他回茨坪,将军部发给自己的夹裤托人带给丁长根。听到朱德要把刚发的夹裤给自己,丁长根一再推辞,但朱德坚定地说:“我们是军人,更能抵抗风寒。”


  几天后,丁长根收到了朱德托人带来的夹裤后,激动地对邻里乡亲说:“朱军长真是爱民如子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