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江西:以扎实调研监督推动解民忧促治理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点击数:

  “推动教育、卫生等领域行风治理,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的特征还需刻画得更具体些,由风及腐的原因还需分析得更透彻点”……12月9日,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内,一场关于“作风建设‘固堤’行动”的专题调研汇报会正热烈进行。为向市委、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十年作风建设“成绩单”和未来一个时期作风建设“计划书”,调研组同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就新“出炉”的作风建设调研报告谈体会、提建议。这一幕,是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江西落地落实的生动场景。

  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江西省纪委监委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努力探究新时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方法。

  “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怎么样?”“有没有发现‘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近期,江西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赣州调研,与乡镇干部面对面开展交流,当了解到有的基层干部存在“躺平”思想时,要求当地纪委监委在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工作中,既要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更要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强化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

  不仅由委领导带头深入11个设区市及企业、高校调研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省纪委监委还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选题,组织人员扑下身子搞调研,力求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得更实、原因剖析得更准、对策建议提得更有针对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跟上,九江市纪委监委抽调人员混编组队,深入招商引资、国有投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进行蹲点式调研;赣州市纪委监委组织3个调研组赴 10个县(市、区)开展调研,为勤廉赣州建设、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等收集有益经验。

  开展调查研究,目的是力求工作上精准科学、思想上自我改造。省纪委监委要求调研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做到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工作重点难点,既上群众门、见群众面、听群众声,面对面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又直面问题不回避、立足职责找对策,着力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目前,省纪委监委对工程建设、教育医疗、国有企业等14个重点领域开展了专题调研,正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专项治理等工作措施。

  面对医疗卫生领域腐败问题屡禁不绝的实际,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在加强对共性问题研究的基础上,由分管委领导带队开展调研,查找出医疗购销“返点”、过度医疗谋利、套取骗取医保资金等突出问题。结合查办案件、日常监督及巡视巡察掌握的情况,该室从理想信念教育、管党治党、制度执行、行业监管、公益定位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发生原因。“有的表面上看是为了检查更精准、对患者负责,实际上却是医生私心作祟、想吃‘回扣’,无形中增加了群众看病成本。往更深层次看,还会对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人民立场造成影响。”据介绍,下一步该室将继续深入调研,加大调研成果运用,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监督推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作风改变。

  调研成果转化能否体现在促进治理上,关系调查研究能否真正发挥出实效。省纪委监委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既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整改突出问题,堵塞体制机制漏洞,又总结提炼,进一步推动完善反腐败法规制度,提升反腐败系统治理效能。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在对省属国有企业开展调研的过程中,坚持用好调研监督抓手,针对突出问题推动建章立制,既以案为鉴督导帮助江西省建工集团等企业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企业止损挽损、实现生产经营健康稳步增长,又举一反三督促省属国有企业先后制定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任职回避、风险管控等一大批务实管用的监督制度,推动企业管理更规范高效、风险管控更有力有效。

  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效途径,是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一系列具体问题的“源头活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让干部‘动’起来、‘潜’下去,真正把堵点难点找准、把对策方案做实,为新征程上江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24期,熊飞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