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不"破纪"才能"不破法"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点击数:
2015年第二期“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于日前公布。

  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09件。位列前三的分别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551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236起,“大办婚丧喜庆”230起。

  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是今年新增的统计项目,甫一亮相就跃入排行榜“前三甲”。

  “一方面,这说明这一问题当前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另一方面,1月、2月恰逢元旦春节,所以问题会集中凸显。”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对这一问题的判断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如果该项数据在随后几个月有所回落,说明此问题存在‘季节性’,要抓住节点,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控。”

  上榜的另外两项则是“老面孔”。在截至去年12月的统计中,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和“大操大办”,是除“违反工作纪律”(现已取消)及“其他”外,查处问题数量最多的两项。

  专家表示,查处量居高不下,首先反映了监管渠道的相对畅通。例如公车,不仅有卫星定位、行车记录等技术性监控手段,还有来自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监督。记者也了解到,有不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的案件查处,线索正是来自于群众举报。

  即便如此,对公车使用的监管也无法实现24小时无死角跟踪,“一把手”违规使用、公事途中私用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一些地方的执纪部门对此类问题的惩处方式、力度拿捏还停留在模糊地带,不能形成有效震慑,也是公车问题屡查不绝的重要因素。

  “在一些公车改革已经到位的地方,情况明显好很多。”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纪委吴敏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就是进行车改。

  而操办婚丧喜庆活动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当民俗与人情交织,成为一些人大肆敛财甚至是权钱交易的幌子,其对政治生态的负面影响就不能不引起重视。

  尽管各地都出台了相关规定和办法,但在此类问题的治理上,如何清晰、准确地界定违规行为还是令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头疼”。

  “况且,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而是倡导、树立新的思想理念和行为方式的过程。”庄德水表示,想在短时间内移风易俗难度比较大,要经历一个适应过程。

  但归根结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之所以“生生不息”、“花样翻新”,还是党员干部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

  “对于严重违纪违法类腐败问题,领导干部处在‘不敢’阶段。可在作风问题上侥幸心理尤存。

  一线工作人员的感受,与专家的判断不谋而合。“作风建设如同逆水行舟,稍有不慎就可能‘报复性反弹’。”庄德水认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看似作风上的小问题,但领导干部“破法”者,无不是从“破纪”开始。

  大量案例证明,所谓的私人聚会极易成为官商勾结的平台,为之后的大额贿赂、利益输送埋下伏笔。”在庄德水看来,领导干部应有更高的自我要求,为自己划出明确的行为界限。

  “始终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正是我们依规依纪管党治党这一工作思路的体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避免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尴尬局面反复上演。”庄德水说。(杨诗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