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浏览文章

做好“人民至上”的答卷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点击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在近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重要优势。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仅仅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值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为民办事,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6月以来,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防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期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便是及时解决当下汛期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因此,必须坚决落实责任制,统筹做好当下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长期正风肃纪反腐,才能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风气搞好、把队伍带好,依靠群众、凝心聚力,以良好的精气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切实维护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工作者而言,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当下,要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做好“六保”工作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发挥保障执行、促进完善作用,强化统筹意识,正风肃纪反腐,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腐败问题高发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通过专项整治集中解决问题,并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整治,有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耕地红线是我们的生存线,也是任何时候都不可突破的底线。基层是落实有关土地政策的前沿阵地。为了守住耕地红线,持续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针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出现种植水果、蔬菜等非粮化倾向,浙江省慈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围绕压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摸清非粮化底数、加强指导推进整改等三方面内容发出监督提醒,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厘清整改任务,将面积、产量等年度目标下达到镇、分解到村、落实到户,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土地建档立卡进行跟踪管理。同时,在整改过程中注重了解农户实际需求和困难,将收集到的提高粮食种植补贴、加大科技种粮扶持力度等意见建议反馈到职能部门。近日,慈溪全市5.97万亩小麦完成全部收割工作,平均亩产量、总产量均创历史新高。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强监督促强落实,为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风肃纪反腐,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正式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最大的风险和考验恰恰也是自身。知弱而图强,知不足而奋进。做得好的地方,就挨夸,做得不好的地方,那就好好人认罚,改正错误。但是,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考试面前,答题人绝对不可能更换,只能是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才能走得更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