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浏览文章

筑牢制度之门,强化责任担当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点击数:

  最近,由自媒体《睡前消息》拍摄的一部长达22分钟的纪录片《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把位于贵州省黔南的独山县再次推上风口浪尖。视频中独山县各种夸张、烂尾的建筑令人叹为观止,短短几年花掉400亿元的消息也成为热议话题。

        独山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贵州最南端,县域总面积2442.2平方公里,下辖一个街道,八个乡镇,人口35万左右。这个县刚在今年的3月份退出国家贫困县行列,财政收入一年不足10亿元。

        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县的县城,在原县委书记潘志立主政期间,疯狂举债400亿,打造各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最终却变成了一个个阑尾工程。你看,耗资2个亿建造最豪华的博物馆,被称为“天下第一水司楼”花费2亿元,整个净心谷景区投资70亿,还有超大规模的独山大学城,已经砸进去七八个亿的独山香港科技城……这一切的规划与建设,都是建立在某些地方官员不切实际的政绩观基础上的。

        用制度堵上一言堂。独山问题之所以这样严重,与原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脱不了干系。据贵州省纪委监委对潘志立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通报中指出:潘志立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行其是,拒不执行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的大政方针政策……归根结底是没有用制度去约束潘志立的言行,使得他私心泛滥,胡作非为,所以值得去反思制度是否完善,制度的执行是否到位。

        强化初心使命教育。潘志立们在入党之时或入党之初,可能都如大多数官员一样,能够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否则也不会得到组织部门的肯定,一路提升。而当他们晋升到一定的职务后,由于缺乏学习,加上私欲膨胀,进而迷失了自我,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常抓不懈,要让还没有成为“潘志立”的官员们明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而不忘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目前我们的党正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大踏步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道路上,需要我们的党更加强化自己的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需要大批“忠诚于党、忠于人民、清正廉洁、敢于作为、善于成事”的领导干部做好引领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