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宣传教育 >> 勤廉典范 >> 浏览文章

清泉无声 忠魂不朽——追忆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同志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点击数:
   核心提示:
  他是双脚沾泥手插秧的农村娃,他是勤勉博学的北大高才生,他是本分慈祥的好丈夫、好父亲……
  他敢碰硬、动真格,他是一身正气,肩负担当的共产党人……
  2016年5月31日,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他,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他就是本期直播室的主人公——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
  2016年8月中旬,《江西日报》以《一泓清泉映忠诚》和《一片冰心在玉壶》为题,发文追记李泉新的先进事迹。报道一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16年9月5日,江西省委印发《关于追授李泉新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开展向李泉新同志学习的决定》。
  “清泉无声,忠魂长存”。李泉新,人如其名,他用行动证明了铮铮铁骨和铿锵誓言。
  斯人已逝,音容宛在。本期《江报直播室》,让我们深切缅怀这位党的忠诚卫士和人民的廉洁公仆,让我们透过他的故事去认识那群“使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巡视干部。
嘉宾:
  熊桂生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
  漆世红省委第三巡视组原成员
  葛春瑜省委第三巡视组原成员
  钟杰兰省委第三巡视组原成员
  孙建华省委第三巡视组原成员
  吴敦义省委第三巡视组原成员
  主持:本报记者杨 莹黄 晗
  激浊扬清淡泊名利
  镜头一:《江西省委第二轮巡视全部进驻,举报电话公布!》《重磅!江西22所高校、5个事业单位竟被查出这么多问题》《巡视组亮剑!江西28家“省级单位”出了这些问题》……近段时间,《江西日报》法人微博和官方微信连续推送了与巡视工作密切相关的报道,引发网友热切关注和积极回应。
  @猫鼻头: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校园中许多细微的问题这次都被巡视组查出来,可见他们是下了真功夫,为巡视组点赞!希望他们继续监督各高校的工作!
  @我的小时代:被巡视单位发现腐败问题,说明了巡视组不辱使命,动真格、讲实效!呼吁国家出重拳整治贪腐,常抓不懈,明察暗访相结合!
  @一世憨瓷:希望省委加重加大对各部门巡视力度,还江西一片廉洁天空!
  (画外音)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借助网络传播的便捷,巡视工作掀开了神秘“面纱”。巡视组进驻会进行哪些调查?巡视干部如何发现问题线索?在许多人眼中,巡视工作光鲜亮丽,而事实上呢?
  熊桂生:巡视干部责任重,压力大。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高效地查找出问题,是对巡视工作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和挑战。巡视工作也有动力,动力来源于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来源于干部群众对巡视干部的支持和信任。这些都是巡视干部做好工作的力量和源泉,有了它,再大的困难,再大的阻力都能克服。
  胡俊玲(景德镇市环保局纪检组成员):做巡视工作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坚定立场方向,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要敢于较真碰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当好反腐“尖兵”和“前哨”,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画外音)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就是这样一位敢打硬仗的“巡视战士”,他无怨无悔地把毕生奉献给了崇高的纪检监察和巡视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以担当诠释忠诚的优秀品质撼动了4600万江西人民的心,感召着每一位共产党员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中勇敢前行。
不畏艰险忠诚担当
  (画外音)揭露隐藏在阴暗角落里的违纪违法行为,要顶住压力,胸怀魄力。南昌市某镇镇村干部私吞村民征地款的问题存在多年,影响恶劣,近年虽有查处,但不彻底。2015年4月,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该区开展专项巡视,群众多次前来反映问题。当时,案件的涉案人员已受处理,有人私下找到李泉新,劝他不要深究,以免扩大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威胁恐吓比案件线索来得更早,巡视干部不止一次收到陌生短信,奉劝他们不要“多事”。
  漆世红:在调查违纪问题线索时,这个区纪委的同志也受到威胁,他们感觉有压力。李泉新组长给大家打气,说:“纪检干部的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你们有压力,南昌市纪委可以立案查办。有巡视组撑腰,你们不要怕!”组长的话是定心丸,我们通过群众反映和外围调查发现,某些领导干部在城中村改造和廉租房分配过程中违规享受指标,侵害群众利益,是一起典型的“塌方式”腐败案件。我们下定决心把这个盖子揭开。
  孙建华:当时外部压力的确挺大。该镇经济占这个区的三分之一,有许多大型企业,某些领导担心事情弄出来会造成“恶劣影响”。组长对我们说:“没有不能揭的黑,没有不敢碰的恶。‘原汁原味’地移交案件线索是巡视组职责所在,我们只需对省委负责,对群众负责。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来巡视,就要刨根问底。如果不查清线索,给群众明白交代,是我们的失职!不管是谁来说情,你们统统推到我这里!”组长的担当和鼓励,为我们开展巡视工作增加了不少底气!
  (画外音)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和李泉新接触的人都知道,他向来严格要求自己,在纪律和原则面前跟他讲人情,绝对是自找没趣。18岁应征入伍,20岁考入北大,31岁进入省纪委工作……李泉新从小到大一直是家族骄傲。家有高官,难免有人想捞点沾亲带故的好处。不过,某些亲戚们心里的小算盘打得再响,到了李泉新面前都哑口无言。
  徐华辉(李泉新外甥):说实话,有时候家里人的确想托舅舅办点事情。有一次我来南昌看他,吃完饭后,我瞧他心情很好,就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话没讲完,舅舅大发雷霆,把桌子一敲,说:“你们来看我就为这个事吗?”我愣住了,心想:“亲外甥求舅舅帮个小忙,话还没说完就被凶了回去。”舅舅说:“如果你们来看我,是想让我帮你们办事,你趁早回去吧!”
  很长一段时间,我不能理解舅舅为什么这么冷漠。后来外婆告诉我,舅舅每月都把大半工资交给她,让她多买点吃的穿的,照顾好自己。我恍然大悟,原来舅舅把对家人的关心都藏在了心里。回过头想想他对我说的那些话,还真是那么个理。
  漆世红:有次我们巡视某区,初次见面时书记和区长到场接待,区纪委书记也到了巡视组用餐地点,希望作陪。泉新组长硬是“请”他离席,说:“按照规定,不用这么多人作陪。你们都来,别人还以为巡视组爱搞排场,你快出去吧!”看着那位纪委书记悻悻离去,场面真是非常尴尬。事后组长对我们说:“多一个人作陪,看起来没什么大不了,但如果我们不讲纪律,别人就会在背后戳巡视组脊梁骨,咱们哪有底气硬起腰杆开展工作?”
  (画外音)在巡视中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巡视工作成效明显。巡视工作的目的不仅是发现问题,还要利用巡视监督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让各类机构更加有序运行。
  王建华(南昌市某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村干部办事更公道,官话套话少了。2015年7月,我们把5000多平方米的店面招租出去了,事前事后都是公开公正的,租金比预计多收了八九十万,老百姓很满意!李泉新组长敢为老百姓撑腰,那些贪污腐败的干部没地方藏身,巡视组查得越认真越好,老百姓都叫好!
  陈奕蒙(南昌市西湖区委常委):泉新组长对区纪委工作作风建设的高要求使干部队伍呈现出良好的精气神,西湖区拆迁流程更加规范。2015年,西湖区拆了6300多户,共60万平方米,没有出现1例违法违纪现象,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得到满足,涉及征迁的维稳成本大幅度下降,经济得到长足发展,社会更加和谐。
  (画外音)既要明辨是非,更要心怀群众。将心比心,才更能让老百姓体会到政府的决心、细心和贴心。
  孙建华:巡视某县期间,一天晚饭后我们和组长散步,走到了县信访局,门口挂了一个举报箱。泉新同志走上前,一眼发现了头顶位置有个监控探头。他当时就跟工作人员说:“举报箱旁边怎么能有摄像头?老百姓过来反映问题,一点隐私都没有,举报人心里会有很大压力,赶快把举报箱移到别的地方去!”
  (画外音)两眼紧盯问题线索,一心扑在巡视工作。2016年3月10日,在赣州巡视高校的李泉新返回南昌开会,不料身体不适,于12日住进医院。李泉新身体一向硬朗,没想到自己会突然生一场大病;比起病情,更让他牵挂的还是赣州高校的巡视工作。
  姜敏(江西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头天入院,第二天他就要出院,谁劝都没用。他当时的病情和身体状况根本不能出院。他找到我说:“我是做巡视工作的,这段时间都在赣州,巡视组刚刚进驻,很多事情需要布置安排,我不可能在南昌住院的。你们给我开点药,我带到赣州去就好了。”
  徐国香(李泉新妻子):我劝他病情稳定再出院,他根本不听。没办法,这么多年他眼里心里只有工作。他跟医生好说歹说,最后在医院劝阻住院患者外出告知书上签了字,带着药坐了4个多小时长途车,赶到巡视组在赣州的江西理工大学。
  钟杰兰:3月13日下午,我在赣州接到组长的电话,他说已经在车上,让我们等他一起吃晚饭。晚上见到组长,我就觉得不对劲,他脸色惨白,嘴唇发紫。吃饭的时候我坐他旁边,我看他夹菜的手指都是颤抖的。我们都担心他身体出问题,我说:“组长,你身体状况很不好啊!你妻子也不跟着一起过来,也方便照顾你啊!”组长一边扒拉饭一边说:“我能有什么事啊,还带老婆来这里,别人会以为李泉新带着家人来游山玩水了!你们都放心,赶紧吃饭,晚上还要开会呢!”
清泉长流润物无声
  (画外音)谁都没有料到,这场病让李泉新倒在了他热爱的巡视工作岗位上。2016年5月31日13时52分,李泉新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8岁。斯人已逝,当我们走进他的办公室,走到他的书房,走近和他一起生活工作的人,我们惊讶地发现,这位正厅级官员的日常生活竟如此简单朴素。常年穿着一条警裤,办公室里喝水用一个玻璃罐头瓶,办公桌咯吱作响也将就着用……李泉新用他的一生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本色与初心,用他的话说:“每月有几百块钱,足够用了,追求那么多物质条件没必要。”
  徐国香:我和他1971年相识,1982年结婚,几十年来他都是这样朴素,不挑吃不挑穿。他没有买过什么好衣服,一条旧警裤都不知道穿了多少年。有时候我劝他买几套像样的衣服,穿起来人也精神,可他说穿得太好容易跟老百姓产生距离感,人家就不跟你掏心窝子讲话了。他特别爱看书,卧室床头和地上全是书。平时回到家,他喜欢跟儿子孙子讲诗词,讲历史人物故事。他走了,那些书我还留着,舍不得扔掉,看见书我就想起泉新……
  徐翠(李泉新儿媳):公公下班回家就喜欢抱着孙子,带他去院子里玩。之前去井冈山出差,他还带回来一套灰色军装送给孙子。孩子还小,等他长大了,了解了爷爷的故事,一定会很骄傲。
  徐华辉:我至今常想起舅舅的话:人要自立自强,生活简单一点挺好。能吃饱饭就要感恩惜福,碗里有几块肉真的不重要,吃多了肉,还容易把身体搞坏!虽然亲戚们没有因舅舅是大官而捞到任何好处,但我们仍然以他为荣。他是一个好官,是一个堂堂正正、两袖清风的好人!
  (画外音)7月29日,丰城市阁里杨公墓,苍山翠柏,祥和安宁。一束鲜花、一群战友、一段人生……省委第三巡视组的部分同事相约来到这里祭奠李泉新,跟老组长说说心里话。
  熊桂生:组长,你离开我们已经1个月零29天了,我们都很想念你。我们第三巡视组党支部这次又被评为先进党支部,这都是你打下的好基础,是你领导得好的结果。组长,你放心,三组全体同志将发扬三组的好传统、好作风,传承你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继续努力工作,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把你的接力棒传承好,您安息吧!
  葛春瑜:和泉新组长的交往,源于巡视。我很荣幸曾经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参加过两次巡视工作。未来,我将继续秉承“捅天花板、挖老矿”等“泉新工作法”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努力前行,将他的精神风貌传递给更多人。
  吴敦义:回想在组长领导下工作的100多天,时间不长,但他对我影响之深,令我受益匪浅。组长爱岗敬业,视巡视工作如生命;他勇于担当,处处带头啃硬骨头;他严于律己,树立巡视良好形象……组长走了,但越来越多忠诚于党、爱岗敬业、刚正不阿、严于律己的巡视干部出现了。泉新组长的好经验好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画外音)2016年8月16日和17日,《江西日报》连续两天在头版刊发文章追记李泉新,《江西日报》新媒体也在“两微一端”同步编辑、推送相关文章,网友和读者深受感染,纷纷留言怀念这位把一生的光和热奉献给纪检监察和巡视工作的好组长。
  @同心共筑环鄱梦:当官就像李泉新,无私奉献铸丹心。一泓清泉润真情,半弯新月照英魂。
  @天圆地方:他是时代楷模和公仆榜样。身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像李泉新一样,时时刻刻坚守原则,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赞!
  @修米:了解了李泉新的事迹,我对巡视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他们真不容易啊!真希望从事巡视工作的领导干部都能像李泉新这样,有操守、有担当!
  结语:“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纪检监察和巡视战线工作的近30年里,李泉新和他的巡视铁军用行动践行、坚守着共产党员和巡视干部的崇高追求与坚定信念。李泉新走了,泉新精神却永远镌刻在巡视组每位成员的心里。对他们而言,肩负担当,心怀忠诚,不忘初心,坚守战线,是对李泉新最好的怀念。
  (江西日报记者杨莹、黄晗、实习生范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