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反馈 >> 浏览文章

市委巡察组反馈第四轮巡察情况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612日至812日,市委下派五个巡察组对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开发办、市蔬菜局和众埠镇、浯口镇、十里岗镇、洎阳街道办、农科园等5个乡镇(街道)及其辖区内12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首轮常规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本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11个,发现问题线索 77条,对存在的问题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911日至12日,市委各巡察组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将巡察情况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派员分别参加了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会,传达了市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俞小平同志讲话精神,并就落实巡察意见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巡察中收到或发现的问题线索,市委各巡察组按规定移交市纪委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了市农业局党委、众埠镇党委及其辖区内众埠村党支部、南界首村党支部、尚濂咀村党支部。

巡察发现市农业局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刻,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市委精神有偏差,意识形态工作被动应付;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的领导在基层弱化,人才队伍建设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够坚决,存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干部职工上下班制度坚持不够好,迟到早退现象较为普遍、请销假制度不够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巡察发现众埠镇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理论学习不深刻,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的领导在基层弱化,干部作用不够严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公务用车不规范,工程项目管理紊乱;“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督执纪“宽松软”;落实工作不到位,有消极对待、敷衍整改的现象,存在2015年市委第四廉政巡察组巡察反馈的工程项目管理紊乱、项目审核把关不严问题本轮巡察依旧有肢解工程、规避招投标的问题等。

巡察发现众埠村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力;党建工作不力,制度建设缺失;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不够,抓班子建设不力,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巡察发现南界首村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市委文件精神不力;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管党治党不严,党内监督乏力,存在水库投料养鱼,党支部没有及时制止,造成水质受到污染、资金使用不够严谨,每年村里招待费、处置信访费用过高,没有严格按照财务审批手续等问题。

巡察发现尚濂咀村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落实市委精神有偏差;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从严治党不力,党内监督乏力,存在未能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接待超标、村干部自律意识不强、个别村干部遵守工作纪律不够、财经纪律不够规范等问题。

 

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了市林业局党委、浯口镇党委及其辖区内江村党支部、环秀村党支部。

巡察发现市林业局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意识”不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基层党组织管理不严格,干部职工管理不严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存在虚列开支冲抵接待费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出差费用报销不实、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国有资产疏于管理、收费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巡察发现浯口镇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管意识形态政治站位不高;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不规范,选人用人不严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务廉洁风险大,存在财经纪律意识不强,各村报账员公款私存、公私不分、财务管理不规范,山地、沙场、水库等村集体资产资源性收入由村小组或村老年协会收取,未纳入村委会统一管理、村小组或村老年协会财务资料多为“包包账”,白条和大额现金支出普遍的问题等。

巡察发现江村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党的领导弱化,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的建设缺失,组织建设工作不规范;党员干部作风不实,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存在账户公私不分、报销凭证不规范、集体资产违规管理等问题。

巡察发现环秀村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选人用人不规范,组织管理存在不足;党员干部作风不实,财务管理不规范;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存在精准帮扶工作不到位、打击“两违”建房不力、环境整治工作不够理想等问题。

 

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了市农业开发办党组、洎阳街道办党工委及其辖区内湖腰畈社区党支部、城郊社区党支部、邹家社区党支部。

巡察发现农业开发办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治学习不严不实,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上级政策贯彻落实不力;党的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履行主体责任有所欠缺,纪律松弛作风散漫,制度执行力较弱,工程建设领域和财政补助项目问题突出,存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够完善、财政奖补和贴息项目把关不够严、项目建设工程存在分包和转包等问题。

巡察发现洎阳街道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广泛,党的领导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生活随意性较大,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内部监督管理不完善,潜在廉洁风险隐患较大;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力,存在2016年市委巡察反馈的 8个问题中“部分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两个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巡察发现湖腰畈社区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治学习不严肃,社区党支部领导弱化;选人用人问题较多,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对基层党组织生活不够重视;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实,“怕慢假庸散”比较突出,潜在廉洁风险比较大,存在店面未经招投标,指定承租人、多个工程造价设定在接近2万元,以规避招投标、多个项目存在用白条领取工程款,有的工程款被打入私人账户等问题。

巡察发现城郊社区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能力弱化;选人用人问题凸显,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执行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存在“怕、假”现象,潜在廉洁风险比较突出,存在用“白条”报账、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发放清洁工、厨师等工资没有附用工合同、大额资金开支没有附件、发票开支项目与附件实际内容不一致等问题。

巡察发现邹家社区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治学习不够主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执行上级政策不够坚定;选人用人问题较大,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格,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履行主体责任担当精神不够强,一定程度潜在廉洁风险,存在重大开支没有经社区党支部和“两委”会讨论决定、村民主理财小组没有与“两委”换届同步换届选举、店面租金管理不完善、违规采购、虚报冒领等问题。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了市蔬菜局党组、十里岗镇党委及其辖区内白塔村党支部、南港村党支部。

巡察发现市蔬菜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被动应付,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建工作不够规范,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选人用人管理不够严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待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项目管理监督不力;存在蔬菜项目招投标不够规范,工程先施工后招投标和超过50万资金项目未招投标、工程建设质量不是很高,特别是项目资金下拨后,缺乏对工程项目的后期监管问效、2015-2017年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自行拆除设备、改变储藏用途和冷库闲置等问题。

巡察发现十里岗镇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意识形态工作引领乏力,党委的领导核心弱化;党的组织建设工作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落实巡察整改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工作亟待严紧硬,存在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强、项目建设监督把关不严、财经制度把关不严的问题等。

 巡察发现白塔村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执行上级政策不够精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有待加强,财务制度坚持不够,存在部分开支没有上村支委会和“两委”会讨论决定、大额资金“打白条”付款等问题。

巡察发现南港村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执行上级政策不力;党的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管党治党宽松软,村级财务管理比较乱存在重大开支没有上支委会和两委会讨论决定、村民主理财小组没有依法依规选举产生、村党务、政务公开不正常、村集体收入较多,但财务监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了市水务局党组、农科园党工委及其辖区内岿头村党支部、王家村党支部。

巡察发现市水务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抓党建工作不经常,重布置,轻效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上级精神存在偏差,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存在河道采砂虽然全市全面禁采,但采砂监督工作还缺乏有效工作机制、在看守所人员仍然享受公车补贴等问题。

巡察发现农科园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机关支部学习松散;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力;抓党建工作发力不够;党员发展工作抓得不细,党内表彰不够严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落实巡察整改力度不够,存在2015年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农科园党工委进行了巡察,发现“资金拨付不规范”、“肢解工程”的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等。

巡察发现岿头村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治学习抓的不够扎实,少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欠缺,党员队伍年龄老龄化,综合素质偏低;落实民主制度流于形式,发挥头雁作用不够,党费收缴不够规范;党支部对村委会工作领导不力,落实村民自治要求有差距,存在落实党的村民自治政策不到位、对村务监督小组工作缺乏有效领导,对村财务支出及重大事项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

巡察发现王家村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治学习不够深入,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党支部班子战斗力不够,村干部履职能力有待提高,存在处理农村事务的能力上还有待提高、村两委换届后继工作抓得不细等问题。

各巡察组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党组织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

按照规定,以上22个单位党组织及相关党(工)委(组)主要负责人,自反馈之日起2个月内,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