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整改 >> 浏览文章

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点击数: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市科协党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乐平市科协党组对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以提高政治站位为导向,以传导细化工作责任为工作方法,以完成整改任务并完善长效机制为整改目标,精准施策,认真整改,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问题。

1.针对深刻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

主要问题: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到位。党组未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无交流讨论;未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二是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够有力。由于2016年、2017年班子配备不全等原因,学习记录不够全面,中心组学习交流发言相对较少。三是学习效果悟透不深。部分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形成学习计划,原汁原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制定了相应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方式,如无特殊情况,坚持每周一例会集中学习。丰富学习形式,每个干部要做好学习记录,加强学习交流,多读原著、悟原理,科协党组定期检查学习成果,每个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应知应会知识要较为熟悉,对学习不力的严肃批评问责。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学习制度得到健全,学习氛围日渐浓厚,纪律更加严肃,中心组学习更规范,学习形式更加丰富更加合理。

2.针对主题教育不够严实问题。

要问题;一思想认识不够高。党组会未按要求部署主题教育工作,研究讨论《乐平市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不够深入,制定的《乐平市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方案》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不够;二是学习教育不够深入,个别班子成员在读原著、悟原理方面不够;三是学习流形式。部分干部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写的比较简单,不够走心。

整改情况:主题教育常抓不懈。进一步强化 “主题教育”学习的思想认识,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主题教育存在问题,切实整改,及时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落实整改问题,围绕理论学习、调研报告、检视问题等方面存在的走过场、形式主义问题及时整改;班子成员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形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把主题教育作为一个长期坚持的学习课题并贯穿到本职工作中去,阶段性总结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矫正问题。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精髓,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主题教育。

3. 针对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

主要问题:一是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2019年10月,结对帮扶干部未上户核实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不够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站位不够高。党组未按规定召开本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制定了《乐平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但未以党组名义下文,“三本两账一总结”基础资料不齐全。三是推进深化改革力度不足。在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上思路不广、办法不多,指导和服务学(协)会工作不够到位,协调推进所属学(协)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

(1)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了科协公文处理程序和机关办公制度,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常规工作条理清晰,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上报科协党组并跟进督办,重要文件分档归类,在每周例会中及时汇总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并形成惯例,有效防止了工作松散缺漏现象出现;

(2)对当前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发现的问题要引以为戒,不能有任何松懈,重新召开乐平市科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并以党组名义下文《乐平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归类整理工作台账,结合科普活动,有计划、有条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2020年是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市科协联合各乡镇科协、科普示范基地,加大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力度,充分发挥“三长”力量,深入农村广泛开展科技培训、科技咨询服务,针对帮扶挂点村双田镇德明村,及时下拨产业扶贫资金,指导油茶产业基地补栽补种,市科协帮扶干部定期定点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了解贫困户具体情况,针对性解决贫困户家庭困难,确保德明村贫苦户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3)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动科协体制改革深化,尤其是学(协)会改革,加大改革攻坚克难力度,完善学(协)会换届相应指导性意见,出台了相应文件,督促未完成换届选举的各学(协)会尽快完成换届选举,有序承担政府转移工作职能。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决策的中心工作,强化调查研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工作成效明显。

4. 针对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不够牢固问题。

主要问题:一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制定的《关于调整乐平市科学技术协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乐科协党组字20187号文件行文不够规范。二是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2019年5月,按照省委宣传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全市部署此项工作,没有推荐上报我市先进典型参加全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在深挖培育先进典型、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方面存在欠缺。阵地建设缺失。科协新时代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职能发挥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重新调整完善了市科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重视推进意识形态重点工作内容,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工作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在科普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利用科普工作的优势,广泛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职责分工明确,充分利用“科普之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平台,办好科协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完善相应工作制度,并做好相应工作记录,加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使全体党员干部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意识形态宣传+科普宣传有机结合的局面正在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项制度已逐步完善。

二、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问题。

5.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

主要问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制度体系不够规范,思想认识有待提升,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不够严格的现象。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市科协全体干部中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再学习、再认识思想教育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存在问题要有错必纠,并引以为戒,决不能触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一红线。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全体干部职工廉政观念和廉政纪律得到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6. 针对作风建设效果不够明显问题。

主要问题:一是工作纪律遵守不严。考勤制度执行不够有力。二是重形式、轻实效。2018年,为有关科普示范基地统一制作仿古木科普画廊,但平时疏于管理,有的宣传画已经破损甚至缺失,未能达到预期的科普宣传效果。三是担当作为不够。对个别退休干部执行退休工资不及时。国有资产管理不严,有关国有资产缺乏有效管理。工作作风不够务实。个别班子成员工作总结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够,写的不实。

整改情况:作风建设务求实效,把机关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要严格考勤奖惩制度,奖罚分明,增强制度的威慑力度;科普工作务求实效,加强了科普宣传基础设施的长效管理,科普宣传内容要定期更新,贴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丰富科普宣传形式;退休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缺失问题要吸取教训,严格按规定制度办事,不当老好人,该汇报立即汇报,该执行必须执行,绝不姑息迁就。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机关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7. 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主要问题:一是财务手续不齐全。有的会议资料费未附相关会议文件等凭证。二是财务核算不规范。财务人员未按照规定进行账务处理,会计核算不够明晰。

整改情况:根据巡察反馈发现问题,已完善财务制度,合理调整财务人员岗位设置,规范了财务运行,严格财务核算,加强财务资料管理。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不合理的财务人员岗位得到调整。

8. 针对防控廉洁风险不够有力问题。

主要问题:一是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工会个别费用支出不规范。二是加油卡使用管理不严格。未建立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制度,未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加油卡,加油卡使用情况无登记台账,存在廉洁风险。三是科普专项经费使用不够平衡规范。

整改情况:完善相应工作管理制度,提高廉洁风险防控力度。在逐步规范单位各项制度建设中,尤其在资金使用上要严格遵循相应制度,如工会资金今后要严格按照《江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标准严格执行;完善了单位加油卡管理使用,重新建立了油卡台账登记制度,并派专人管理;严格执行重大资金使用相应程序,科普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工会资金管理制度和油卡管理制度已完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机关工作纪律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针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问题。

9.针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欠缺问题。

主要问题:一是议事规则不规范。存在以党政领导班子会代替党组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有时存在无集体讨论和表决过程。二是重要岗位用人不恰当。存在任命临时聘用人员担任重要岗位职务。三是聘用程序有欠缺。未与2名临时聘用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干部队伍结构老化。9名在职在编干部平均年龄达48周岁。

整改情况:强化了组织路线建设,改善以往组织路线建设不规范的情况,根据相应组织路线建设制度来规范本单位组织路线建设工作开展,把党政领导班子和党组会职责分工明确界定,重要会议、重要议题要进行集体讨论并最终表决;及时规范重要岗位人事任命,规范了临时聘用人员聘任程序,已向上级反馈汇报,优化单位人事年龄结构问题。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组织路线建设进一步规范,人事制度和单位人员结构逐步优化。

1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主要问题:一是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个别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个人发言提纲写的不深不实。二是组织生活会辣味不够。2018年“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只开展自我批评,没有相互批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也是只开展自我批评而没有相互批评。三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到位。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未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整改情况:市科协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加强学习,正视问题,以更高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体干部职工以此为戒,认真撰写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敢于动真格,讲真话,勇于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并保证在今后的党内政治生活中,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组织生活会,注重发挥支部书记在组织生活会中的主导作用。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得到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逐步完善。

1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主要问题:一是党建工作抓的不够深入。《2017年市科协党建工作计划》、《乐平市科协党组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乐平市科协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等内容结合科普工作不够深入。二是支部换届工作不够规范。2019年8月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中,存在换届程序执行不规范的情况三是基层党建“两个全覆盖”有差距。所属学(协)会中尚有未建立党组织现象,未充分发挥党建带学建作用。

整改情况:“党建+科普”建设不断加强。在基层科普组织中加强党组织建设,已督促有条件学(协)会,重点科普示范基地尽快建立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日常党建工作和支部换届工作;虚心认识不足,今后要认真撰写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年终总结,严格执行支部换届程序和纪律,针对党支部换届程序不严肃的问题,已择期重新举行了支部换届选举。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完善并得到加强,市科协党支部换届已按相关规范重新进行换届选举。

四、针对落实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的问题。

12.针对审计监督发现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主要问题: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未全部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着力整改落实审计监督发现但仍未整改的老问题;对市审计局提出问题,已落实整改并作出相应说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制度。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遗留问题已落实整改,国有资产实行严格管理入账。

13.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问题。

主要问题: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清单中,整改措施不接地气。

整改情况:强化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再整改、再落实。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措施不具体等情况已及时召开党组会和民主生活会,及时回头看,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把主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全体领导班子再检视、再整改、再落实。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对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观念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把初心使命观念深深融入到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中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8-6810818;邮编:333300;电子邮箱:jxlpkx@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