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整改 >> 浏览文章

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6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中肯指出我会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等四个方面,涉及13项具体问题,并有针对性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在市委第一巡察组全程指导监督下,妇联党组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全力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细化责任,紧张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高位推动。妇联党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孙爱萍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高度统一全会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上下联动,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妇联党组逐条讨论、逐句琢磨,剖析根源、深入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严谨踏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以党组文件形式下发了《中共乐平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对38项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各责任领导会同责任部室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将责任落实到人。在此基础上,以附件形式下发了《整改任务分解方案》,对38项具体问题的细化整改措施,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三是加强调度,全程跟进。整改通知下发以来,妇联党组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一岗双责”的重要检验标准,党组书记在党组会上听取整改工作汇报,调度、布置工作时,将整改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是标本兼治,健全机制。在整改落实中,妇联党组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6月底,共修订和新制定6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聚焦问题,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围绕妇联党组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整改落实措施,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室勇于担当,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按照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的要求,确保整改措施条条都整改、件件有落实。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深不透。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在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上围绕学习主题,准备好学习资料和内容,每次至少安排一名党组成员发言,事前做好发言材料准备,做到学有成效;二是党支部严格按照主题党日的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保证党员的出勤率。


(2)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实,学习质量不够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建立健全了《妇联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上午为固定学习日,将党组中心组学习与党组会议分开进行,今年以来共组织6次中心组学习,学理论、谈感想。召开了9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重要工作,邀请纪检监察组参加2次重要会议,并按要求向纪检监察组上报了“三重一大”报告单;二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端正学习态度,达到学习效果。每名党组成员按时参加,同时要求学习笔记内容要具体,发言要结合妇联实际工作和本人分管的工作,既要谈理论,又要谈感想,做到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


(3)中心组学习存在以研究工作为主的情况。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学习提前发出通知,明确学习内容及研讨主题,每次学习有交流发言,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效果,杜绝了在中心组学习研究工作的情况发生。


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4)民主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及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二是民主生活会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向巾帼志愿者协会、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社会组织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和建议。


(5)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严格按照《党组工作条例》和“三会一课”要求,做到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进行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支委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上一次党课,使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


(6)民主评议党员不重视。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在2019年底的组织生活会上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开展评议党员并进行定格,评出了2名优秀党员,并对定格结果进行了及时通报。


3、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不实


(7)思想引领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党组会议、支委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研究贯彻意见,传导压力;二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述职重点,纳入述职报告及民主生活会内容;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宣传,积极组织广大妇女和妇女干部阅读并转发,提高微信公众号知名度。2020年上半年以来,“乐平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02篇,上级媒体采用稿件146篇,其中:人民网1条、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3条、中国妇女微博1条、中国妇女报2条、百度1条、中国江西网1条、东方女报5条、江西女性9条、瓷都晚报2条、景德镇日报6条、瓷都女性82条,县本级官方媒体32篇。


(8)“学习强国”工作抓得不够紧。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调度,每周通报一次学习情况,每人每天学习不少于30分,对学习不达标的予以提醒谈话。到目前为止,日活跃率达到90%以上,人均日学习积分40分以上。


(9)阵地建设有欠缺。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对所有乡镇(街道)妇女儿童之家进行全面核查,现在妇女儿童之家已经整合并入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二是对还未建妇委会或妇女小组的两新组织,督促指导尽快成立妇委会,夯实基层组织。截止到6月30日,已有36个市直单位成立妇委会或妇女小组,2个两新组织成立妇委会。


4、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0)扶贫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妇联结对帮扶十里岗镇三房村20户贫困户,7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做到了每个月上户至少一次,并做好帮扶手册的填写,熟知各自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的情况及扶贫政策;二是在重要的节日,如春节、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节日为扶贫户、贫困儿童、贫困妇女送物资、送书包、送爱心温暖包。在疫情期间还为三房村贫困户送上椰子水35箱等;三是家政服务培训让农村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妇联累计组织动员4000余名妇女参加母婴护理、家务料理、病患陪护、养老护理等政府免费培训,提高农村妇女的就业率。


(11)扫黑除恶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二是加大扫黑除恶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乐平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发挥“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作用,下乡镇、进社区宣传法律知识等;三是加强与政法系统的联系与沟通,做好扫黑除恶工作。


(12)工作落实有偏差。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结合全市“双创双修”工作,制定了《乐平市妇联双创双修工作实施方案》,对路长制、社区共建、交通岗值日、志愿服务等工作进行分工,落实责任到人,杜绝出现一纸空文现象;二是对制定的学习方案按要求不折不扣进行部署,抓好落实。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


(1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够实。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与事务工作一起抓的意识;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对工作中的廉洁风险点及时排查出来并列出清单,将风险防范贯穿于工作的始终;三是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14)谈心谈话制度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做到三必谈,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二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员普遍谈心。


(15)廉洁教育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定期和不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将廉洁教育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好学习计划;三是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方面的文件精神,学习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等违纪行为的通报,做好警示教育。


6、财务把关不严


(16)违规将休假、探亲等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认真学习公务接待相关文件,严格按照公务出差要求和标准执行,休假、探亲不列入公务出差报销范围,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17)存在白条抵库现象。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让财务人员意识到此类问题潜在的廉政隐患,从思想上防止此类现象的发生;二是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严禁白条抵库现象发生。


(18)财务手续不全。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规范财务管理,及时依规报销差旅费。严格办公用品采购手续,要求所有办公用品在采购阶段,就必须手续齐全,接受办公用品的工作人员必须及时签字验收。严把入账关,要求财务人员仔细审核,今后所有办公用品的开支,发票必须有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等3人以上签字,发票有清单的,必须有原始附件,附件上必须有工作人员签字,否则不予开支。


7、妇女儿童民生监管不到位


(19)项目管理缺位。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完善民生项目审核制度,规范申报程序;二是严把民生项目申报标准,严把程序关;三是对申报的民生项目要材料齐全,并到现场去核实,公示程序到位,确保精准。


(20)资料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对民生项目的工作指导,督促各项民生项目分类立卷归档,制定目录清单;二是对民生项目资料进行整理归档,保证每一份申报、审批等材料完整齐全,档案管理规范,做到一个民生项目一本台帐。


(21)项目实施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项目实施之前,对项目进行公开遴选,通过“乐平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向社会招募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8、作风建设有偏差


(22)机关考勤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建立健全机关考勤制度,规范机关考勤,严格实行请假销假、外出报备制度。二是每天早晚实行两次考勤,每月进行一次统计并公示。


(23)工作作风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公文管理的学习,制定公文管理制度,规范收发文程序,拟稿人、核稿人、签发人三项齐全才予以正式发文;二是规范涉密文件的管理,涉密文件另外归档,做好保存。


(24)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工作责任的落实,对上级布置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责任到人;二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做好“双创双修”、社区共建、脱贫攻坚、防控疫情、抗洪抢险等中心工作。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25)党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按照“党领导一切”要求,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明确议事原则、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会讨论决定;二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最新形势,研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26)党组会议事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召开党组会之前确定好议题,严格按议题程序进行,规范党组会议程;二是党组会上研究事项逐个讨论,严格实行末位表态。


10、党的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27)“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做到每个月至少一次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次支委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上一次党课。认真贯彻落实五级书记上党课精神,7月2日党组书记兼支部书记孙爱萍在支部上了题为《从方志敏清贫思想中感悟初心使命》的党课;二是要求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人数较少时调整活动时间,尽量保证每一名党员参加组织活动。2020年7月2日妇联党支部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两名退休党员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只有一名八十多岁的老党员,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老党员,我们采取送学上门的形式进行。


(28)党建工作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党费收缴制度,建好党费收缴台帐,及时收缴党费,并按额收缴到位。


(29)党建和妇联业务结合不够紧密,融合度不够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加强社会组织、两新组织的妇委会的组建工作,提高妇联基层组织的覆盖率;二是充分发挥组建的基层妇女组织作用,加强“党建带妇建”,提高工作效益。各级妇联组织在这次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她们踊跃开展捐款捐物、值班值守、宣传发动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妇女干部共出动2000余人,妇女群众3万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真正发挥出“半边天”作用。


11、选人用人导向性不够


(30)推荐提拔重用人员程序上不合规定。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人事问题要在党组会上讨论决定;二是申报景市以上先进集体和个人,报请市委常委会或市委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经批准后才予以申报。


(31)临时工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根据工作需要,2020年初,及时与临时聘用人员签订了聘用合同。劳动合同规定,期满后单位与临时工及时办理续聘或终止手续,并且做到每年一签订,规范临时工使用。


(32)基层妇联人员总体素质不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加强对基层妇联人员的培训工作。利用“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下乡镇宣讲的时机,由市妇联主要领导或分管组宣的副主席对乡镇、村妇联主席和村妇女小组长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妇联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12、担当作为有欠缺


(33)勇于担当精神不强,攻坚克难的能力不够。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狠抓学习,强化班子成员“四种意识”,将主题教育与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一并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班子成员做到有担当,能干事,干成事,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二是明确职责定位,理清责任清单,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34)基层妇联组织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充分发挥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履职作用,调动妇女小组长工作积极性,在庭院整治、脱贫攻坚、防控疫情、抗洪抢险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实现了服务妇女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本领提高在基层、作风转变在基层。


(35)维护妇女权益保障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加强12338妇女热线电话的接听登记,做到了24小时专人接听;二是完善信访资料,做好来访登记,来访当事人进行签名,做好了信访台帐;三是对信访处理结果进行跟踪,做好回访工作,督促转办单位及时回复处理结果;四是每年年底对来访案件进行梳理归类,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制定有效措施。


(36)“两癌”妇女救助不足。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继续做好全市贫困“两癌”妇女的摸底调查及申报,确保全市贫困“两癌”妇女摸底全覆盖;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救助及加大对贫困“两癌”妇女的走访慰问,确保慰问资金及时、全额送到贫困“两癌”妇女手中;三是做好了贫困妇女“两癌”的免费检查工作,到2020年7月10日之前完成筛查2500余人,完成率达70%以上。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3、对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没有做实


(37)思想上重视不够,没有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没有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没有整改台账。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整改方案;二是加强对“巾帼志愿者协会”、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社团的支持、帮助和管理。巾帼志愿者协会长期开展助老、扶幼、环境整治、疫情期间心理辅导等志愿行动,2020年上半年,服务时间已达到600个小时,参加服务达到200人次,服务对象达2000余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制定年度计划,2020年以来参加省、市、县各级心理热线电话志愿者30人,在“乐平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发表抗疫心理科普文章20余篇,疫情期间重点个案咨询8例;三是建立完善整改台账。


三、立足长远,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全面深刻的整改,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许还有一定差距,妇联党组清醒地意识到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阶段妇联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意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妇联实际工作中。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延伸。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履职担当。一是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通过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构建严密的责任网络,确保党风廉政无死角;二是定期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党的建设、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落实;三是抓问责,对那种只想要权力不想担责任,搞好人主义的较真碰硬,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地。妇联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常抓不懈,紧扣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列出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消除盲区。同时,主动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修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将用制度管人管事落到实处,强化对制度落实、活动实效等情况的督促。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妇联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妇联工作有序发展的过程。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和谐乐平贡献巾帼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和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8-6832461,通讯地址:乐平市为民服务中心二楼,邮编333300,电子邮箱:lpflhf@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