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整改 >> 浏览文章

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点击数: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10月16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并就巡察情况向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专门召开了会议认真学习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和相关讲话,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总工会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逐条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责任人。全体党员都能按照职责要求,对照问题,逐项抓好落实,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单位上下共同努力,全力整改,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总工会工作有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抓整改。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主要存在问题:一是学习计划执行不到位;二是制度落实不够严格;三是学习态度不够认真。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制定2020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计划二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每个月的第一周的星期三为中心组学习日。三是确定每个月的第一周的星期五为“主题党日”活动时间。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党组未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没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党组及党组书记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至少要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

3.针对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存在主席办公会代替党组会讨论决定“三重一大”等事项的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议和主席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并认真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完善并坚持党组会讨论决定“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制度。三是会议之前精心做好会议议题的安排,做好会议确定的有关事项的督查落实。

4.针对工人文化宫主体功能缺失。工人文化宫场地被长期出租,专业人才缺乏,没有起到为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提供健康有益的活动场所,离办成职工的“学校和乐园”要求差距甚远。

整改情况:一是目前新文化宫大楼已启动招投标程序,正在建设中。二是7月底合同到期后,市总工会二楼不再出租。三是充分利用现有场所进行合理改造配置,开办阅览室、图书室、乒乓球室等场所。

5.针对部分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理想。对基层工会存在重组建轻管理情况,部分新组建工会作用发挥不理想。

整改情况:一是启动对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开展一轮全面的摸底调查,登记造册,掌握基层工会的实际情况,分组下基层工会调查研究,分类指导。二是加强培训全面提高基层工会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

6.针对工会换届不及时。基层工会普遍存在未按规定进行换届。

整改情况:市总工会的换届严格按照《工会法》章程,于2018年10月进行了换届选举。一是今后市总工会换届将严格按照《工会法》章程,5年依法依规及时进行换届。二是对全市基层工会下发了《关于尽快按时进行工会换届的函》乐工组字(2019)30号文,督促尽快进行换届。

7.针对阵地建设缺失。总工会下属事业单位职工学校名存实亡。

整改情况:利用现有资源、阵地,广泛开展合作,积极争取与党校、教师进修学校、就业局、社会培训机构等单位协商合作,进行有关技能培训,充分发挥职工学校的功能作用。

8.针对职工活动开展少,职工的归属感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作为公益类事业单位的主体作用。二是下发《关于全市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的通知》,推动鼓励各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文化活动。三是市总决定加大全市职工活动经费的投入。

9.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针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扶贫工作二是及时完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方案。三是确保人员到位到岗。四是及时确保帮扶资金投入到位。

10.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针对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市总工会党组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扫黑除恶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市委办关于扫黑除恶的相关文件通知。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扫黑除恶举报箱”,更新扫黑除恶宣传栏,新增宣传标语。三是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确定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扫黑除恶工作。四是制定了《乐平市总工会2020年度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方案》。五是制定线索摸排表,重新进行排查。

11.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针对落实改革工作有差距。按照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落实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防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为基本要求的改革工作还存在差距,干部下基层联系群众少,对困难职工了解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乐平市总工会干部职工联系基层工会工作方案》的通知,二是建立工会干部上门走访制度。三是建立困难职工联系卡制度。

(二)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抓整改。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方面。针对经费审查委员会履行工会经费监督审查责任不到位,对超范围拨付工会经费监督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市总党组定期研究经审工作。二是派出审计组对全市所有基层工会近几年来的经费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审计审查,规范了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三是年初开展了对市总本级工会经费收支资产管理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计。四是做好今年审计工作安排。

2.针对基层工会申报困难职工审核工作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基层工会申报困难职工职责,实行基层工会主席签字盖章负责制。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困难职工申报审核制度,规范了申报程序。三做到把相关困难职工救助申报政策所需资料和办理程序一次性告知清楚。四是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切实履责,确保申报困难职工的条件标准符合,信息、资料、程序精准。

3.违规列支困难职工大病救助。

整改情况:在大病救助中,严把救助对象准入关。与基层工会共同核对档案信息。三是严格完善程序。四是坚持落实经主席办公会集体研究救助制度。

4.针对房屋店面未公开招租。2018年11月20日,党组会议研究房屋租赁事宜,未进行公开招投标。

整改情况:市总工会党组已经研究决定,对现有出租的店面,在合同到期后,将委托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公开招租,目前,已启动招租程序。

5.工作作风不实,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方面。针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仍然存在。对小微企业维权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工作作风不实,存在企业、职工知晓率低,覆盖面不广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改进作风、压实责任,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扩大了维权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二是通过“三师一室”进园区常态化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三是加强了对驻外农民工维权服务站的规范管理和业务指导。四是强化了来人来访登记,建立首问登记和对口落实工作制度。

6.针对工作纪律执行不严。2019年10月16日上午召开的巡察动员会上,仍有两名干部在会场玩手机。

整改情况:一是在原已制定的《机关工作考勤制度》等4项制度进行实施修改完善7项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强化纪律意识。三是严格执纪,以儆效尤。四是在疫情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三)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不够到位抓落实。

1.针对党建工作比较薄弱。2016年以来,未建立党费收缴台账,存在党费收缴不及时情况,党费证管理不到位多数党员无党费证。自2012年以来,一直没有发展党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市直工委关于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有关规定。二是建立了党费收缴台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专人负责。三是将党费证发放到每位党员手上。四是切实增强发展党员的工作紧迫感。今年内争取完成至少发展一名以上新党员工作。

2.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待提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未落实,会前没有充分征求意见。落实整改工作不彻底,没有制定整改措施,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还有待进步提高。

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和网络征询等意见建议。二是主要负责人和领导干部要结合所分管联系的工作,深入基层和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三是列出问题清单,民主生活会上党员干部必须对照自身列出存在的问题,必须列出清单,做到问题底数清。四是制定整改清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进行梳理,形成整改清单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时限。五是要开展“回头看”,真正地让已经发现的问题得到确实整改。

3.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议事程序不规范,末位表态制落实不到位。如,2018年3月2日党组会议上未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整改情况:党组扩大会上已对进一步细化完善党组会议事和主席办公会议事程序制度,特别是坚持议事决策末位表态制进行了专题研究,对此问题予以重视,及时纠正。对党组会议会前会中会后工作进一步进行了规范,抓好落实,及时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总工会党组将组织全体干部切实履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管理,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持之以恒的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督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问题请及时反馈举报。举报电话:0798-6832017,地址:乐平市洎阳中路155号乐平市总工会,举报邮箱:lpszgh777@126.com。请标明“对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字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