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浏览文章

关注 | 用好主动约谈 做实日常监督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点击数:

“作为机关党委书记,你知道你们有多少个支部多少名党员?你是否记得自己的政治生日时间?”

“作为党支部书记,上一次组织召开支部会议是什么时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支部组织学习过几次?”

“你是否知晓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主要内容,请简要介绍一下你们支部‘三化’建设的特色亮点……”

这是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开展主动约谈以来,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常被问及的内容。

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日常监督时,注重抓早抓小,把主动约谈作为发现问题的一个突破口,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约谈,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目前,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26人次,其中对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主动约谈全覆盖。

主动沟通协调,配合驻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向驻在单位传导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针对市委巡察发现机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主动与驻在单位负责人沟通协调,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2020年,配合驻在单位主要负责主动约谈5名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

结合督查调研,结合发现问题开展约谈。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围绕机关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情况等党建业务进行督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在督查前或督查后主动约谈党组织书记,结合查阅材料,及时发现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监督工作开展落实。2020年,通过约谈发放问题函告书4份,督促制定制度3份。

围绕中心工作,融合业务工作开展约谈。结合驻在部门职责功能,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创双修等中心工作,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分管领导及科室牵头负责人,再次提醒其工作责任及纪律要求,督促其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将监督挺在前面。(驻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