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浏览文章

清风拂面细无声——高家镇为民办实事侧记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点击数:

每天,乐平市高家镇梅岩村的保洁员程光桂都会把自己管辖的道路认真清扫一遍,然后把村民们放在家门口垃圾桶里的垃圾收集倾倒到镇里的垃圾填埋场。工作之余,程光桂笑着说:“以前生活垃圾随处乱倒,检查的时候才集中清理,卫生差不说,村民的意见还很大;现在垃圾日产日清,村里整洁干净了,达到了卫生标准,村民拍手叫好,我每月还能领到900块钱的工资,镇里、村里真是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这只是高家镇众多自然村的一个剪影。

多年来,农村垃圾清理问题一直是困扰高家镇农村环境整治的顽疾,也是高家镇党员干部在群众走访中收集到的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为此,在贯彻落实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中,该镇党委、政府把抓好农村清洁卫生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扎实为民办实事的“第一”工程来抓紧抓实,以卫生村创建评比为载体,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清运处理工作,全面形成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一个机制。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立工作目标,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任务层层分解,实行驻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村干部包组和路段,村小组干部包户和巷道、村保洁员具体清运落实的逐级包干负责体系,逐项逐环节将责任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环境卫生整治镇村联动、人人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一个措施。建立健全高家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评比考核措施,每季度由镇、村干部组成考核检查组,组织对全镇各村进行1次卫生大评比,结合检查结果,实事求是的提出评定意见和整改要求,根据卫生情况在村民家门口张贴“清洁或不清洁”的牌子。同时,镇财政每年拿出一定资金,用于农村垃圾清运和环境卫生管理奖补,对达到卫生标准要求的前9位的村,分别给予每次1千至3千的奖励,对排名靠后的3个村,每次给予1千至2千元的处罚,以此调动各村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责任感。

三是完善一个制度。切实加强制度保证,完善村规民约,在全镇范围内实行包门前卫生、包门前秩序、包门前容貌的“门前三包”制度,引导青年、妇女等社团组织广泛参与卫生保洁活动,不定期进行巡查监督,由各村妇女主任和村纪检委员组成监督小组,监督保洁员工作、农户门前三包情况,保障卫生保洁费用开支的公开透明,以此提高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果。

四是加大一个宣传。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基础工作,也是一项民生工作、实事工程,该镇紧紧围绕“村容整洁”要求和改善农村民生工作目标,定期组织清洁工程宣传车在村组之间巡回宣讲,向村民宣传灌输公共卫生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培养教育农民养成良好生活和卫生习惯,充分营造“环境整治、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提高农民群众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将每年6月份定为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治理月,全面开展卫生整治行动,实现农村垃圾清理及卫生保洁全面覆盖到位。

五是健全一支队伍。按照群众的意愿要求,配足、配齐垃圾箱(桶),继续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每村配备1至2名保洁员,投入资金为保洁员配备人力三轮车、清运工具及保洁员服装,专门负责辖区内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清理及垃圾清运。镇政府专门配备保洁员5人,负责全镇主干道以及乡镇所在地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全镇保洁员各司其职,努力工作,确保卫生环境每天清理到位。

六是提供一个保障。按照“户集、村收、镇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加大财力保障,镇财政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投入20万元用于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各村按照大小,每年投入2万至8万元不等,用以加强农村环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强化农村日常环境卫生的管理。截至目前,该镇已投入资金20万余元用以加强环卫设施建设,购买环保垃圾桶500只,垃圾清运车28辆,建设垃圾池70口。同时,各村根据实际选址建设不同标准的垃圾填埋场,积极吸收各地的先进经验,探索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市场化运作方式。

如今,漫步在高家镇的每个村庄,路宽了、水清了、街美了、树绿了……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