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 浏览文章

党员干部廉政法规知识题库三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点击数: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    ,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B)
A.领导责任  B.主体责任  C.全面责任
2.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    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C)
A.法律 B.纪委 C.党章
3.落实“两个责任”,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      安排。(C)
A.实践性  B.治标性  C.制度性
4.主体责任就是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就是失职,      是第一责任人。(B)
A.纪委书记 B.党委书记 C.全体党员干部
5.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包括:①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⑤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正确答案是:(A)
A.①②③④⑤   B.②③④⑤   C.①③⑤
6.      主要有加强组织领导、选好用好干部、深化作风建设、维护群众利益、坚决惩治腐败、推进源头治腐、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加强廉政教育这九条责任。(C)
A.党委主要负责人B.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C.党委领导班子
7.      主要有强化领导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政表率这三条责任。(B)
A.党委领导班子  B.党委主要负责人 C.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8.      主要有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日常管理、自觉接受监督这三条责任。(A)
A.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B.党委领导班子C.党委主要负责人
9.      有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纪律监督、加强监督问责、严肃查办案件、维护党员权益这五条责任。(B)
A.党委领导班子  B.各级纪委  C.党委主要负责人
10.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实行      制度、“一案双查”制度、公开通报曝光制度,严肃实行责任追究。(C)
A.组织处理  B.诫勉谈话  C. 责任倒查
11.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放任不管、压案不查或阻挠调查;在任期内,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发生重大腐败窝案,或者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腐败案件(主动查处的除外)等,要追究党委和      的责任。(A)
A.党委主要负责人  B.行政主要负责人  C.纪委
12.对压案不查、瞒案不报或包庇袒护违纪违法行为;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腐败问题失察或不报告等,要追究      和纪委主要负责人的责任。(B)
A.党委  B.纪委  C.行政首长
13.实行“      ”制度,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一并调查案发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A)
A. 一案双查  B.一案一查  C.一案三查
14.要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      ,什么问题严重就专门盯紧什么问题。(B)
A.轮流巡视   B.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 C.根据统一安排巡视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
1.《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所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干部      问题。(A)
A. 能下  B.能上  C.平衡
2.《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适用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地方县级以上      的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参照本规定执行。(B)
A.事业单位  B. 党政机关  C.司法机关
3.《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有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或者分管领域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      对有关领导干部实行问责。(C)
A.可以  B.酌情  C. 应当
4.《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对有关领导干部实行问责的方式包括责令公开道歉、      、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A)
A. 停职检查  B.停薪留职  C.接受审判
5.《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了干部下的6种渠道,分别是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问责处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健康原因调整和      免职。(B)
A.道德问题  B. 违纪违法  C.上班迟到
6.《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了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调整程序,主要包括考察核实、提出调整建议、      、谈话、履行任免程序等5个步骤。(A)
A. 组织决定  B.主要领导决定  C.秘密决定
7.《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干部本人对调整决定不服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复核或者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提出申诉。复核、申诉期间      调整决定的执行。(B)
A.停止  B. 不停止  C.暂时停止
8.《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应当根据其一贯表现和工作需要,区分不同情形,采取调离岗位、      、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C)
A.提拔重用  B.轮岗交流  C. 改任非领导职务
9.《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因不适宜担任现职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的,一年内不得提拔;降职的,      内不得提拔。(A)
A. 两年  B.一年  C.十年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1.《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具体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      利器。(A)
A.制度  B.道德  C.法律
2.巡视是      的“利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发挥这一“利剑”作用的重要制度保障。(B)
A.法律监督  B.党内监督  C.新闻监督
3.《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改进了巡视工作领导体制,明确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加强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巡视工作的      ”。(C)
A.指导  B.协调  C.领导
4.《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      ,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是巡视组要着力发现的问题之一。(A)
A.规矩  B.要求  C.习惯
5.为使“全覆盖”成为“刚性”要求,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实现巡视       、全国一盘棋”明确写入“总则”。(B)
A.半覆盖  B.全覆盖  C.随行就市
6.《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      责任。(C)
A.重要  B.次要  C.主体
7.《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担任,副组长一般由同级党委      部长担任。(A)
A.组织部  B.宣传部  C.统战部
8.《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巡视组组长根据      确定并授权。(B)
A.巡视对象  B.每次巡视任务  C.职务高
9.《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      执纪审查的职责。(C)
A.履行  B.根据授权履行  C.不履行
10.《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期间,经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巡视组      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处理建议。(A)
A.可以  B.不可以  C.应当
11.《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被巡视党组织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应当认真整改落实,并于      将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报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B)
A.一年内  B. 2个月内  C.数月内
12.《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进驻、反馈、整改等情况,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      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C)
A.不接受  B.邀请  C.接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