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 浏览文章

党员干部廉政法规知识题库五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1.各级    负责《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 C )
A.人大     B.纪委    C.党委(党组)   D.政府
2.《廉政准则》规定,    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本准则的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C)
A.法院、检察院  B.人大  C.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D.政协
3.《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      谋取利益。(A)
A.内幕信息  B.公告信息  C.公开信息  D.财经信息
4.《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违反规定拥有      的股份或者证券。(D)
A.上市公司  B.股份公司  C.私营企业  D.非上市公司(企业)
5.《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在离职或者退休后    内,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C )
A.四年       B.五年       C.三年       D.六年
6.《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不准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干预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A)
A.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单位 B.同级地区或单位 C.上级地区或单位 D.以上都是
7.《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不准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异地工商注册登记后,到      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B)
A.任何地区  B.本人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  C.异地  D.周边地区
8.《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不准违反规定决定或者批准兴建、装修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超标准配备、使用      。(C)
A.公共设施  B.小汽车  C.办公用房和办公用品  D.通讯工具
9.《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不准擅自用公款包租、占用客房供      使用。(B)
A.集体   B.个人   C.组织   D.单位
10.《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不准搞      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A)
A.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B.符合客观规律的“工程” C.违背群众意愿的“工程” D.破坏科学发展的“工程”
11.《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不准以      获取荣誉、职称、学历学位等利益。(B)
A.正当手段  B.不正当手段  C.合法手段  D.正常手段
12.《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要对照     进行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C)
A.《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B.《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C.《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D.《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13.《廉政准则》适用于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      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C)
A.省(部)级  B.地(厅)级  C.县(处)级  D.乡(科)级
14.《廉政准则》规定,不准在      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B)
A.私人活动    B. 公务活动    C.学习生活
15.《廉政准则》规定,禁止利用      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A)
A. 职权    B.政治   C.权力
16.《廉政准则》规定,不准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      负担的费用。(C)
A.单位    B.组织    C. 个人
17.《廉政准则》规定,不准      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和获取各种形式的俱乐部会员资格。(A)
A. 用公款    B.用现金    C.用个人款
18.《廉政准则》规定,      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C)
A.允许    B. 按领导要求可以    C. 不准
19.《廉政准则》规定,不准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搞拉票等       活动。(C)
A.组织    B.程序    C. 非组织
20.《廉政准则》规定,不准在公务活动中提供或者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或者      报销招待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C)
A.按照规定标准    B.根据领导签字    C. 超过规定标准
21.《廉政准则》规定,禁止讲排场、比阔气、      、铺张浪费。(A)
A. 挥霍公款    B.勤俭节约    C.艰苦奋斗
22.《廉政准则》规定,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      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C)
A.直系亲属    B.同事    C.亲属
23.《廉政准则》规定,不准干预和插手      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市场经济活动。(B)
A.电子工程    B. 建设工程    C.金税工程
24.《廉政准则》规定,不准从事有悖      、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活动。(C)
A.体育道德    B.优良传统    C. 社会公德
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
1.《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站所负责人禁止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下列哪项不属于上述行为。(D)
A.非法征占、侵占、“以租代征”转用、买卖农村土地和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水面等资源
B.违反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镇建设规划和基本农田保护规定进行审批和建设
C.侵占、截留、挪用、挥霍或者违反规定借用农村集体财产或者各项强农惠农资金、物资以及征地补偿费等
D.弄虚作假,骗取荣誉和其他利益
2.《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禁止在村级组织选举中拉票贿选、破坏选举。下列哪项不属于上述行为。     (D)
A.违反法定程序组织、参与选举,或者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篡改选举结果
B.采取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参选或者妨害村民依法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
C.利用宗教、宗族、家族势力或者黑恶势力干扰、操纵、破坏选举
D.为村民谋利益赢得信任
3. 《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禁止在村级事务管理中滥用职权、损公肥私。下列哪项不属于上述行为。       (C) 
A.以虚报、冒领等手段套取、骗取或者截留、私分国家对集体土地的补偿、补助费以及各项强农惠农补助资金、项目扶持资金
B.未经批准擅自借用集体款物或者经批准借用集体款物但逾期不还,或者违反规定用集体资金、公物操办个人婚丧喜庆事宜
C.违反规定给自己配备小汽车
D.以办理村务为名,请客送礼、大吃大喝,挥霍浪费集体资金,或者滥发奖金、补贴,用集体资金支付应当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4.《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县(市、区、旗)      每年应当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执行本规定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考核。(A)
A.党委和政府 B.纪委 C.宣传部门 D.组织部门
5.《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县(市、区、旗)有关主管部门     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基层站所负责人执行本规定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考核。 (C)
A.每季度  B.每半年  C.每年  D.每两年
6.《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乡镇党委、政府每年应当对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执行本规定的情况进行     检查考核。(A)
A.一次  B.两次  C.三次  D.四次
7.《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有违反本规定,情节较重由有关机关、部门依照职责权限责令其辞职。拒不辞职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予以     。(C)
A.警告  B.撤职  C.罢免  D.调离
8.《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违反本规定受到处理的,由县(市、区、旗)或者乡镇党委和政府按照规定减发或者扣发       。(B)
A.困难补助  B.绩效补贴(工资)、奖金  C.津贴  D.交通补贴
9.《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中的党员因违反本规定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或者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恢复党员权利后,     内不得担任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C)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10.《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中的党员因违反本规定被责令辞职、免职的,     内不得担任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B)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
1.《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所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干部      问题。(A)
A. 能下  B.能上  C.平衡
2.《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适用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地方县级以上      的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参照本规定执行。(B)
A.事业单位  B. 党政机关  C.司法机关
3.《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有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或者分管领域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      对有关领导干部实行问责。(C)
A.可以  B.酌情  C. 应当
4.《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对有关领导干部实行问责的方式包括责令公开道歉、      、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A)
A. 停职检查  B.停薪留职  C.接受审判
5.《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了干部下的6种渠道,分别是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问责处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健康原因调整和      免职。(B)
A.道德问题  B. 违纪违法  C.上班迟到
6.《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了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调整程序,主要包括考察核实、提出调整建议、      、谈话、履行任免程序等5个步骤。(A)
A. 组织决定  B.主要领导决定  C.秘密决定
7.《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干部本人对调整决定不服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复核或者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提出申诉。复核、申诉期间      调整决定的执行。(B)
A.停止  B. 不停止  C.暂时停止
8.《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应当根据其一贯表现和工作需要,区分不同情形,采取调离岗位、      、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C)
A.提拔重用  B.轮岗交流  C. 改任非领导职务
9.《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因不适宜担任现职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的,一年内不得提拔;降职的,      内不得提拔。(A)
A. 两年  B.一年  C.十年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1.《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具体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      利器。(A)
A.制度  B.道德  C.法律
2.巡视是      的“利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发挥这一“利剑”作用的重要制度保障。(B)
A.法律监督  B.党内监督  C.新闻监督
3.《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改进了巡视工作领导体制,明确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加强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巡视工作的      ”。(C)
A.指导  B.协调  C.领导
4.《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      ,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是巡视组要着力发现的问题之一。(A)
A.规矩  B.要求  C.习惯
5.为使“全覆盖”成为“刚性”要求,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实现巡视       、全国一盘棋”明确写入“总则”。(B)
A.半覆盖  B.全覆盖  C.随行就市
6.《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      责任。(C)
A.重要  B.次要  C.主体
7.《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担任,副组长一般由同级党委      部长担任。(A)
A.组织部  B.宣传部  C.统战部
8.《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巡视组组长根据      确定并授权。(B)
  • A.巡视对象  B.每次巡视任务  C.职务高低
  • 9.《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      执纪审查的职责。(C)
    A.履行  B.根据授权履行  C.不履行
    10.《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期间,经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巡视组      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处理建议。(A)
    A.可以  B.不可以  C.应当
    11.《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被巡视党组织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应当认真整改落实,并于      将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报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B)
    A.一年内  B. 2个月内  C.数月内
    12.《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进驻、反馈、整改等情况,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      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C)
    A.不接受  B.邀请  C.接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