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 浏览文章

党员干部廉政法规知识题库六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点击数:
江西省有关制度规定
1.《江西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指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我省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奋斗目标,是立足江西实际建设廉洁政治的具体实践,需要全省      为之共同努力。(C)
A.仅领导干部 B.普通群众 C.各级党组织和全社会
2.《江西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提出,经过不懈努力,到2017年,腐败蔓延势头得到      ,江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B)
A.进一步发展   B.有效遏制   C.放任不管
3.《江西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提出,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优良的      带动民风社风。(C)
A.社会风气   B.小农意识   C.党风政风
4.《江西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强调,各部门要把承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      ,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有重点、分步骤地抓好落实。(A)
A.融入日常工作   B.放手不管   C.一推了之
5.江西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通知》要求,减少发文数量,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发文,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的不再重复发文,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      。(C)
A.照发不误   B.酌情发文   C.一律不发 
6.接待住宿用房应当严格执行差旅、会议管理等有关规定,在定点饭店或者      安排,执行协议价格。(B)
A.接待宾馆  B. 机关内部场所  C.下属单位
7.要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      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A)
A.3  B.2  C.4
8.接待单位不得超标准接待,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得组织到      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C)
A.大众性  B.竞技性  C.营业性
9.各级党政机关      将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纳入问责范围。(C)
A.可以  B.不必  C.应当
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 
1.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关于着力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汲取苏荣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彻底肃清苏荣等人腐败案件的毒害,从严约束      从政行为,2015年4月24日省委出台了《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赣发〔2015〕9号)。(A)
A.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B.干部职工  C.党外干部
2.《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从严守党的      、严格规范选人用人行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五个方面,明确了禁止什么、反对什么、要求什么,成为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新的重要遵循。(A)
A.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B. 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  C. 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
3.《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紧扣苏荣等人腐败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主要教训,对从严约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有针对性地、直接明了地重申和强调了已有相关的党纪条规和制度规定,包括一些禁止性的规定,一共提出了       个“不得”。(C)
A.52  B.30  C.45
4.《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强调,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      。(A)
A.政治规矩  B.法治精神  C.生活纪律
5.《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要求,不得以“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形式搞团团伙伙、相互关照,不得搞人身依附和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       负责。(C)
A.群众  B.上级  C.组织
6.《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要求,凡身患      、发生家庭重大变故、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事项,应及时向组织人事等部门报告。(A)
A.严重疾病  B.慢性病  C.严重感冒
7.《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提出,严格落实中央“      ”规定,对拟提拔、转任重要岗位、列入后备干部人选,都要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未经核实的,不得提交党委(党组)讨论决定。(B)
A.凡提必查  B.凡提必核  C.凡提必审
8.《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提出,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健全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落实选人用人      。(C)
A.分工制  B.推荐制  C.问责制
9.《意见》规定,拟任人选若被否决,不得      接替人选。(A)
A.临时动议  B.事后酝酿  C.民主推荐
10.《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指出,不得擅自改变或       执行党委(党组)决定的干部任免事项,不得私自干预下级或原任职地方、单位及本人成长地的干部任免工作。(C)
A.同意  B.立即  C.拖延
11.《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强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用最坚决的态度      ,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A)
A.减少腐败存量  B.查办腐败案件  C.源头预防腐败
12.《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提出,把纪律      的前面,注重用党纪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坚持抓早抓小,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B)
A.挺在道德  B.挺在法律  C.挺在腐败
13.《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提出,推进“红包”治理      ,坚决治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行业的“红包”问题,对违规收送“红包”者严格执行“一律先免职再处理”的规定。(C)
A.法律化  B.本土化  C.常态化
14.《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提出,坚决整治“      ”,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懒政怠政行为。(A)
A.为官不为  B.为官乱为  C.为官勤为
15.《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强调,不得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特定关系人在本人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个人从事可能与       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社会中介服务等活动。(B)
A.个人利益  B.公共利益  C.道德习俗
16.《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强调,不得为配偶、子女、亲友的提拔重用、      出面打招呼,不得授意、暗示有关部门和人员造假作假、违规任用。(B)
A.工作接洽  B.岗位调整  C.请假休息
17.《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提出,坚持“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制度,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      。(C)
A.问题追究  B.刑事追究  C.责任追究
18.《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提出,全面推行党政正职      和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大宗采购等规定。(A)
A.末位表态制  B.首位表态制  C.个人表态制
19.《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强调,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远离各种诱惑和低级趣味,不弄虚作假,不做“两面人”, 养成      。(B)
A.努力工作定力  B.廉洁从政定力  C.遵纪守法定力
20.《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要求,不得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不得违法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更不得以言代法、      、徇私枉法,切实做到在位不擅权、履职不谋私。(A)
A.以权压法  B.依法办事  C.解释法律 
省委全会精神 
1.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努力建设      的政治生态。(A)
A.风清气正   B.富裕和谐秀美   C.积极向上
2.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强调,要增强      ,明确路径,激发干劲,走出符合江西实际具有江西特色发展升级新路。(B)
A.耐力  B.定力  C.冲力
3.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指出,腐败是发展升级的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有利于推动江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C)
A.最大动力  B.最大活力  C.最大阻力
4.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指出,“      ”的核心要义是激浊扬清,让党风更优、政风更好、民风更纯,让整个社会充满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A)
A. 风清气正  B. 小康提速  C.依法治国
5.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非义不取的名利观,牢固树立健康文明的交往观,牢固树立      的进步观。(B)
A.讨好上级  B. 实干立身  C.揽功推过
6.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全面推进      江西建设的实施意见》。(A)
A.法治  B.经济  C.政治
7.《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江西建设的实施意见》紧扣保障社会公正、促进      、维护社会秩序三大重点任务,抓住了法治江西建设的核心和主线。(B)
A.社会道德  B.社会诚信  C.社会就业
8.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坚定政治定力、战略定力、      定力。(C)
A.创业  B.发展  C.实干
9.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这“三个全面”当中,      是强大动力,法治是可靠保障,核心就是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A)
A.改革  B.发展  C.稳定
10.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扭住      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不断壮大我省的总体实力和竞争力。(B)
A.改革  B.发展  C.稳定  
11.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指出,处理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领导怎么说的、上级怎么要求的、红头文件怎么规定的,这就是      思维。(C)
A.法治  B.德治  C.人治
12.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      能力强的干部,以正确的导向推进各级干部提高法治能力。(A)
A.依法办事  B.依领导办事  C.依上级办事
13.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强调,下大力气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      ”、“暗腐败”、“小官巨腐”等问题。(B)
A.显腐败  B.微腐败  C.热腐败
14.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指出,“一把手”的行为和作风深刻影响一个地方的      。要切实加大“一把手”教育、监督和管理力度,把制度的笼子扎得紧而又紧,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C)
A.社会治安  B.就业状况  C.政治生态  
15.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强调,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事实,切实为那些敢干事、能干事、有担当的干部      ,在全省形成人人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A)
A.撑腰鼓劲  B.增加工资  C.颁发荣誉
16.强卫在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上强调,牢牢把握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全力推进绿色崛起打造      样板。(A)
A.生态文明  B.政治文明  C.物质文明
17.强卫在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讲话中着重对“      ”进行了部署。(B)
A.中部崛起  B.绿色崛起  C.经济崛起
18.强卫在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上强调,2014年国家批复我省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标志着我省绿色崛起迎来了宝贵的历史机遇。(C)
A.南昌列入  B.部分列入  C.全境列入
19.强卫在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上指出,绿色崛起的内容,主要是制定绿色规划、发展绿色产业、实施绿色工程、打造绿色品牌、培育绿色文化,实现      、环境增值、生态提升、社会和谐、人民幸福。(A)
A.经济发展  B.依法治国  C.风清气正
20.强卫在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上指出,绿色崛起的核心要义在于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基本路径在于推动和实现绿色发展,重要基础在于巩固和提升生态优势,有力保障在于建立和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根本目的在于增进人民群众的      。(B)
A.财产收入  B.生态福祉  C.安全指数 
省纪委全会精神
1.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和主要领导要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履行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A)
A.第一责任人   B.次要责任人  C.不负责任
2.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求,继续治理“红包”问题,严格执行      的规定,一年一年抓下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决刹住歪风。(A)
A. 先免职再处理    B.不处理    C.从严处理
3.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周泽民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A)
A.新常态  B.新形势  C.新要求
4.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总结了两年来的工作体会,强调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坚持      ,这是纪检监察工作充满活力的不竭源泉。(B)
A.关门反腐  B.开门反腐  C.群众运动
5.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今年要以      责任落实,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C)
A.问责督促  B.问责检查  C.问责倒逼
6.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强调,纠正“      ”重点要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A)
A.四风  B.三风  C.五风
7.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强调,保持查办案件      。(B)
A.低压态势  B.高压态势  C.适度态势
8.强卫同志在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强调,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      的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高压反腐的强大震慑。(C)
A.适度从宽  B.适度从严  C.严厉惩处
9.强卫同志在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强调,全省上下一定要认清形势、      ,在严惩腐败基础上,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A)
A.保持定力  B.保持动摇  C.态度坚决
10.强卫同志在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对照省委《意见》责任,推进责任落实      。(B)
A.半覆盖  B.全覆盖  C.层层递减
11.强卫同志在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作为“      责任人”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既挂帅又出征。(C)
A.第二  B.重要  C.第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