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 浏览文章

市纪委 “四办”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点击数:
    市纪委推行带案下办、包案督办、交叉查办、快查快办等四种方式,建立起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做到了“一日转办、一周督办、一月办结”,全面加大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班子成员带案下办。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召开案件线索排查会议,加强梳理分析评估,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线索,尤其是一些涉及到重要岗位且有可能提拔重用干部的问题线索,由纪委班子成员带案下乡,一线处置。自7月3日以来,市纪委班子共带案下办40余次,处置问题线索15个,立案9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人,采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0人。
    纪工委包案督办。乡镇(街道)纪(工)委自行处置问题线索,由对口纪工委实行包案督办。通过“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汇报”的方式,强化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办案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充分发挥纪工委监察分局对口联系的作用。今年1-8月,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立案99件,占全市总数的58.2%,同比增长120%。
    集中力量交叉查办。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金额较大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或是乡镇(街道)查办有干扰有困难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统一安排,整合委局机关、乡镇纪委办案力量,采取交叉查办、案件联查的形式办理,既能快速突破案情,提高执纪审查效率,又加强相互监督,有效避免了“人情案”、“关系案”。今年以来,市纪委集中力量交叉查办了18起扶贫领域案件。
    典型案件快查快办。坚持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与集中整治基层微腐败工作有机结合,对典型案件重拳出击、快查快办,放大震慑效应。如今年6月查办了双田镇两名干部贪污民政资金案,迅速查清两人共同贪污民政、惠农资金的违纪事实,仅用10天就移送司法机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