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 浏览文章

【亮点巡礼】精准监督 服务大局 推进政治巡察高质量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点击数:

编者按: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市委的坚强有力领导下,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干劲,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乐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更好地总结盘点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本公众号从今天起推出“特色亮点工作巡礼”栏目,持续推介相关单位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好的做法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色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巡礼(1).jpg


精准监督 服务大局 

推进政治巡察高质量发展


乐平市委按照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把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为加快乐平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的监督保障。该市巡察工作的相关做法在全省推广,《江西巡视巡察参考》先后三次刊发了该市的经验做法。


统筹兼顾  率先实现巡察全覆盖

根据省委巡视办2020年6月底的数据汇总通报,乐平市成为在全省率先实现巡察覆盖的6个县(市、区)之一。 

截止目前,该市共开展了10轮巡察,其中5轮常规巡察、2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1轮机动式巡察、1轮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和1轮巡察“回头看”,按照《六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要求,已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及对10%左右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共巡察了115个(次)党组(党委),反馈普遍性、倾向性问题1497个;向市纪委市监委移交问题线索341件345人,已立案1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5人。


直插基层 发现解决群众“急、愁、盼”

“路灯修好了,又可以跳舞了,这还得感谢巡察组的同志。”在名口镇名口村沿河路广场,许大妈边跳着广场舞边说。

像这样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只是该市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市自开启巡察工作以来,就将村级党组织纳入巡察范围,积极探索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机制,紧扣群众关心期盼,重点围绕净化农村政治生态、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涉农单位、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履职尽责、作风建设等情况。”该市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道。

创新总结“望、闻、问、切”四字工作口诀,紧盯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农村“三资”管理、涉农领域微腐败以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等关键环节,发现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 

通过“巡乡带村”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336个(含直接巡察重点村(社区)党组织26个),已实现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1621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97件99人,已立案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


动真碰硬,确保整改措施落地生根

对于巡察整改,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为此该市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多措并举,切实增强巡察实效。

一是勤杀“回马枪”。该市抽调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同志组建4个督查组对前5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并予以通报,现场指出问题131项,提出意见125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45项, 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

二是打好“组合拳”。该市结合巡察中发现的全面从严治党需加力、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督促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日常监督,打好正风肃纪“组合拳”,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强化管理,锻炼磨砺担当铁军

乐平市委从严把巡察干部“准入关”、推行巡察组组长负责制、设立巡察临时党组织、推行“定点巡看”、 严格执行说情登记、完善考核评价制度、严肃巡察纪律等七个方面着手,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的综合素质。

“巡察工作不同于我们平时的业务检查,是对被巡察单位的全面政治体检。”参加过巡察的市财政局干部程超说:“在巡察工作中,我发挥自己的财会方面优势特长开展工作,同时跟着组内同志学习到了更多的组织、法律等方面知识,尤其是学会了从政治的角度看待问题,收获很大。” 

该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人员选配提出“政治强、业务精、讲原则、严自律”的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建立了拥有 160 余名专业人才的巡察人才库,库内人才主要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信访、财政、审计、政法机关等部门优秀的工作人员中产生。每年抽调 30—40 名优秀年轻干部和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并将抽调干部的工作表现作为评先评优、考核提拔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抽调干部进行通报表扬。 

“很多单位的主要领导向我们反馈,参加过巡察的干部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上都有了很大提高。”该市巡察办负责同志说:“抽调参与巡察工作已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手段,巡察熔炉作用不断显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