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马森述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3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点击数: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3年第2期,刊发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的署名文章《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现予以全文转载。


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

马森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自觉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

  健全完善机制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使之契合党的领导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精准把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目标任务,更加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各项监督审查机制制度的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管理等方面统筹联动的机制制度。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边办案边整改、边总结边提炼,堵塞制度漏洞、促进完善发展。

  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强化上级党委和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统筹纪检监察监督资源力量,强化“室组”联动监督,完善“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深化纪检监察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的贯通融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推进人大、民主、行政等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一体化加强业务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离不开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支撑保障。江西将持续深化运用“师傅带徒弟、工作培训一体化”经验做法,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一体培养、一体使用、一体考核。继续做深做实全员培训,通过“一人一课”“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强化干部基本功和专业训练。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持刀刃向内,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