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30日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7人,列席267人。


  市委书记刘锋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廖良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是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尹弘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马森述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思路清晰、科学务实。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刘锋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2022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统领,全力实施“五新”战略行动,奋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市纪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紧扣迎接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实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系统施治,推动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深化作风建设,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突出政治巡察,着力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面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对景德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准确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第二,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聚焦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扎实履行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第三,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层基础。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等问题,精准科学靶向整治。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基层党员干部套取工程项目资金、侵占村集体资产、搞“四风”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围绕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力度,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腐败治理取得的新成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涵养时代新风。


  第四,持续加强监督制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规范履职用权。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目标要求,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落实责任为关键,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警醒、知止。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发挥同级监督作用,做深做实政治谈话,加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和专项督查,充分运用审计监督成果,坚决查处独断专行、胡乱决策、违规用权等问题。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第五,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让“三不腐”一体推进取得更大治理成效。聚焦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提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集团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国有企业、政法、开发区、征地拆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廉洁文化滋养党员干部身心。


  第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巩固深化政治巡察,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着力推动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整改问责机制流程,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用好巡视巡察成果。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改进方式方法,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不断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第七,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有效提高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履职质量。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系统推进力量和资源整合,进一步健全“室组”联动、“组组”协同、“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监督工作格局。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为重点,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系统。统筹推进办案和安全,全面加强留置场所和看护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安全责任共同体。


  第八,持续抓实“一把手”工程,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深入实施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工程,探索分层分类个性化培养,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深化全员培训,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抓好省委提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落实落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爱护措施,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做深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促治工作,坚决防治“灯下黑”,着力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笃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的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