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浏览文章

力戒形式主义要精准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形式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2019年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2020年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彰显了党中央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坚强决心,更回应了广大基层干部要求轻装上阵的集体心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铲除形式主义的病根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必须重拳到底、久久为功。
        力戒形式主义要釜底抽薪。根本是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要真正用好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风党纪教育。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力戒形式主义要上下联动。形式主义有时是被官僚主义“逼”出来的,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只有自上而下、齐心协力,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才能逐步源浚流清。上级不仅要改进督查检查和调研方式,更要注重过程管理、注重结果导向,给“形式”和“结果”赋予科学的权重,让基层干部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扑下身子,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利。
        力戒形式主义要厘清权责。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与一些领导机关和部门权责不清、关系不清、角色定位不准、工作不作为有关,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建立健全责任清单,警惕通过压力层层传导、层层加码机制,让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泥潭”之中解放出来。
        力戒形式主义要精准监督。把发现收集问题线索作为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首要环节,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作用。同时对发现收集的问题线索,精准核查判断,既要坚持“严”基调,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
        基层是党的方针政策最终落地的土壤,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舞台,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把美好目标变为生动现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