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浏览文章

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做实“三招”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点击数: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不能松劲懈怠、越要紧绷这根弦,纪委监委机关更是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必须聚焦监督首要职责,紧盯相关部门的“权”、乡镇的“情”、村里的“点”,强化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常态化”监督,让“责任”更清晰。脱贫攻坚决胜之际,纪委监委机关要认清形势,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为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聚焦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持续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实行“清单式”监督,让“靶心”更聚焦。做实做细脱贫攻坚监督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进行分级分类督办,倒排工期,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如要重点督查中央、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本级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九大扶贫工程”主责部门责任清单的监督检查,督促承担“九大扶贫工程”任务的单位保持脱贫政策的稳定性,确保资金、项目、产业等政策落到位。严查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各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通过理清问题脉络,实行“清单式”监督,着力靶向监督,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做实“贴身法”监督,让“探头”更明亮。开展靠前监督、一线监督,采取直插基层、直面群众、直指问题等方式,及时发现脱贫攻坚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整改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优势,加强发现行业主管单位监管不力、整改不到位、信息沟通不及时等问题监督检查,及时查找“症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发挥村级纪检监察员“顺风耳”和“千里眼”的本领,利用人熟、地熟、村情熟的优势,全面掌握本村脱贫攻坚工作实效,紧盯扶贫领域易发多发的腐败环节,全程监督项目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