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浏览文章

勤廉江西史鉴 | 生死不渝的信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点击数:

生死不渝的信仰


——方志敏的故事


  方志敏(1899-1935年),原名远正,乳名正鹄,号慧生。江西弋阳人,江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2009年,方志敏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1935年1月24日,由于叛徒出卖,方志敏在皖浙赣交界处的陇首村,不幸被捕。国民党反动派抓住了方志敏,要在上饶举行一个“庆祝大会”。敌人把戴着手铐脚镣的方志敏带到了台上“示众”,方志敏昂首挺立,正气浩然。上饶的群众看着不幸落在敌人手中的方志敏,都心情沉重,许多人低下了头,暗暗落泪。


  敌军官气焰嚣张,在台上喊起了反共口号。但台下无人响应,这激怒了那个军官。他把手枪“啪”的一声扔在桌子上,怒吼着:“谁不喊就抓起来!”台下仍然一片沉默。“庆祝大会”草草收场。


  敌人把方志敏押送去南昌,途中经过方志敏的家乡弋阳县。敌人想在弋阳开一个“庆祝大会”。可是,愤怒的几千名弋阳百姓个个手拿锄头、木棍、扁担,聚集在公路两旁,准备抢回方志敏。敌人慌忙把方志敏押进装甲车,惊慌逃走。


  在南昌的一个公园里,敌人又要召开一个“庆祝生擒方志敏大会”。公园里军警如林,警备森严。方志敏戴着手铐脚镣,镇定自若地向成百上千的群众高声说道:“同胞们!我很高兴能和大家见面。我们中国外受帝国主义侵略,内受贪官污吏剥削统治,国将不国,民不聊生。”敌人没有想到,他们精心策划的“庆祝大会”竟然成了方志敏宣传革命的演讲大会,赶紧下令:“快!快把他拉下去!”


  方志敏趁着敌人手忙脚乱,继续大声喊道:“希望你们继续我未完成的事业,努力奋斗!”


  从上饶到弋阳,再到南昌,敌人的三次“庆祝大会”都没开成。


  蒋介石获悉方志敏被抓到了,立即密令要千方百计劝降方志敏。国民党江西省党部头子俞伯庆对方志敏假惺惺地说:“蒋委员长很想重用你,你为什么不早点出来呢?你们不是失败了吗?”


  方志敏坚定地说:“不!我们在军事上暂时失败了,政治上并没有失败。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永远不会失败!”


  俞伯庆劝降不成,敌人军法处处长,弋阳县长,还有教过方志敏的一个乡绅,也都来劝降方志敏。方志敏回答他们:“让我投降?休想!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的信仰!”


  劝降失败了,敌人露出了豺狼的凶相,残酷折磨方志敏。


  他们给方志敏吃霉米饭,里面都是稗子、谷壳和沙石。一天洗漱饮用只给两碗水,牢房里黑暗潮湿、老鼠到处跑,臭虫爬满墙、虱子满被褥。敌人还不断用酷刑摧残方志敏,用皮鞭抽打、坐老虎凳、灌辣椒水。方志敏本来就患有肺病,残酷的折磨使他的身体越来越差,他忍受着巨大的痛疼,毫不动摇,没有透露任何党的秘密。


  敌人黔驴技穷,最后又拿来纸和笔,让他写“口供”。方志敏被捕后一直想写点东西,就利用这个机会,埋头写了起来。他知道,时间不会太长了,敌人总会下毒手的。


  在牢房里写作的艰难可想而知,方志敏又重病在身,他咬牙坚持,实在不行了,就停下来喘口气。


  敌人还以为方志敏真的在写“口供”呢!


  就这样,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方志敏饱含革命的激情和对党的忠诚,在敌人牢房里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作品。书稿写成了,怎样才能带出监狱交给党组织呢?

有一个狱卒非常佩服方志敏,经常和方志敏聊天。方志敏多次给他讲革命道理。没有别的办法,方志敏就求这个狱卒把书稿带出监狱,先送交鲁迅先生,再请鲁迅先生转交党中央。狱卒接过方志敏的书稿和给党中央的一封信,跪在地上哭着说:“先生,我也是穷人的孩子,知道你是为穷人革命的好人。你放心吧,我就是提着脑袋也要把你的东西送到。”


  1935年8月6日,南昌城里军警满街,交通中断,小商小贩也都被赶走了。


  看守端来了早饭,方志敏知道敌人要下毒手了,他最后看了一下牢房,挨个和铁栅栏里伸出手的难友们告别。


  难友们含着热泪说:“永别了,方志敏同志。”


  方志敏微笑着说:“同志们,永别了,早日出去干革命!”


  天下起了雨,天也有情啊!


  囚车穿过戒备森严的南昌城,方志敏向窗外的老百姓挥了挥手。有人认出戴着手铐脚镣的是方志敏,不禁掉下了眼泪。刑场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方志敏挺胸昂首,敌人让他转过身去。方志敏笑着说:“我都不怕,你们怕什么?我要看看法西斯的子弹是怎样射穿我的胸膛!”


  刽子手的手哆嗦了,扳不动枪机。方志敏望了望烟雨蒙蒙的天空,最后一眼看了看他可爱的中国大地,挥起右臂,用尽全身的力气高喊:“打倒帝国主义!”“共产党万岁!”


  方志敏同志英勇牺牲了,年仅35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