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浏览文章

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点击数: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江西省纪委监委理论文章《准确运用全面从严治党政策策略》在系统内掀起了学习热潮。

如何准确运用全面从严治党政策策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必然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重点在管。只有坚持惩治与教育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效能。

一要严字当头,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虽然当前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对待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不管涉及到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绝不姑息,绝不纵容,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有效震慑。让未犯错误的同志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犯了错误的同志及时收手收敛,主动向组织交代自身问题。

二要加强教育,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不是党内公检法机关。我们要时刻牢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工作始终。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犯错误的党员干部重拾入党初心,重塑党性修养,让他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坚定跟组织走。在处理干部时严肃慎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干部。

三要统筹做好案件查办前、后“半篇文章”,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既要查处已经发生的腐败问题,更要解决腐败发生的根源。我们查办每一起案件,最终的意义是教育警示他人,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所以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要注重分析总结,梳理腐败发生的根源,发现行业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提升以案促改的监督实效。

《准确运用全面从严治党政策策略》一文,为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用好、用活里面的实招,是开展好监督执纪工作的有利保障。只有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乐港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朱金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