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宣传教育 >> 翥山清风 >> 浏览文章

抹开情面,做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admin 来源:中共乐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展了一系列的打虎拍蝇动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拍,党风政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也为各级党委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保证,但取得傲人成绩的同时,仍有一些基层纪检部门存在走过场,讲人情等不良表现,作为各级党委的基本组成单位,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尤为重要。
        当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纪委干部队伍建设不足,大部分乡镇纪委干部身兼数职,在时间和精力上投入不够。村级纪检员专业素质不高,对监督的重点把握不明确,“探头”的光能探照到村一级却发现不了问题。二是制度落实不严,基于乡镇的实际情况,人事、经常等一切必须依附同级党委政府,同级监督很难真正实现,也相应出现了对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落实缺乏主动性,趋于表面化。三是创新意识不强,人情心理过重,做“好好先生”的倾向比较明显,对于错误事实抹不开面子,不能及时有效的提出批评和制止。
        作为基层纪检部门,要想真正抓好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好“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把控,做到把违纪扼杀在摇篮里。三是加大查处力度,设立多方面信息渠道,及时获取有效信息。对违法乱纪行为坚决摈弃“老好人”思想,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四是强化业务培训,尤其是村级纪检员培训,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职能作用。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古人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基层纪委部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更要做好自身的建设,做好“律己”的同时做好“律人”。基层纪检工作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只有打牢了基础,党内反腐败之路才能走得更长,也走得更远。
分享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