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整改 >> 浏览文章

市委编办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3日 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编办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两个月来,市委编办认真贯彻市委第三巡察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快从实抓好问题整改,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实施情况


市委编办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市委编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强烈的紧迫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编办主任王桂平为组长,副主任梅永欣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主任办公会议、支部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理念,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增强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措施。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9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22条,制发《关于认真做好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要求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三)巩固拓展成果,建章立制持续抓好整改。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问题,我办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坚持短期与长期、个性与共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所有问题整改,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机关管理相关制度,并要求全办上下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和管理模式,持续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二、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全办上下紧紧围绕3大类9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主动、不够全面、不够深入”方面


1、关于“2017年至2018年主任办公会主要以布置日常工作为主,政治理论学习以人员自学为主,很少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二是制定了《市委编办2020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健全完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得不严不实”方面。


2、关于“检视问题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3、关于“组织学习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了编办学习微信群,利用微信群经常性地推送思想健康、内容丰富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制定了《市委编办读书学习活动方案》,明确活动形式、活动要求以及必读书目,鼓励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利用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充分结合起来,将线上教育学习和线下研学充分结合起来,对“学习强国”学习分数较低的部分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抓紧补学,全办干部职工的“学习强国”日活率、参学率、人均积分均按要求达标。三是采取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方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就学习内容进行了知识测试,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懂、学深、学透,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4、关于“未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整改情况。


一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学习。二是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立行立改,截止6月8日,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积极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浏览观看脱贫攻坚网络展,了解相关扶贫政策,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机关氛围。


5、关于“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压力传导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列入全年综治目标,确保我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正常、有序、扎实推进。二是认真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精神,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6、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优化了市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不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


(四)“对本办党员干部教育不够”方面。


7、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很少对党员干部开展正面和反面警示教育”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经常性地组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警示教育片以及市纪委下发的文件、通报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及时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牢筑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增强防腐拒变能力。


(五)“财务管理不规范”方面。


    8、关于“报销凭证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建立健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市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自觉对机关财务进行了全面自查,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工作。


    9、关于“有关费用现金支付”的整改情况。


    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经费支出管理和使用,严禁超范围使用现金、大额使用现金和超限额留存现金。


10、关于“报销发票与明细清单不符且重复报帐”的整改情况。


加强财务人员素质和能力建设,要求财务人员认真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严把发票报账审核关,确保发票真实、合法、合规,保证账务处理及时、规范,核算准确无误,程序不到位、不合规的发票一律不予报销。


    (六)“内部管理有待强化”方面。


11、关于“主任办公会会议记录比较凌乱”的整改情况。


    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规范记录会议内容的重要性,制定了《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规范了会议的记录格式、内容和要素等,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并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内容真实完整。


    12、关于“旅差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我市差旅管理的相关规定,落实出差内部审批制度,严格出差前审批,明确出差科室负责人及单位领导(分管领导)的审批职责和权限,规范市内出差报销手续、鼓励市外出差节约开支,并对本单位差旅费预算及总额进行控制,有效提高了我办差旅管理水平。


    13、内部管理不科学。虽制订了考勤制度,实行了指纹打卡考勤,却没有兑现奖惩措施,没有做到奖勤罚懒,考勤流于形式。


    加强机关日常管理,严格考勤出勤管理,印发《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的通知》,提高干部职工严格遵守考勤制度的意识。由综合股开展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常态化监督检查,针对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现象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切实解决在位不在岗、办事不见人、作风不深入、工作不落实等问题。


    (七)“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方面。


14、关于“‘三重一大’执行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了《市委编办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将“三重一大”事项列入议事范围,明确了议事程序和相关要求。二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请派驻纪检组参与监督。


(八)“组织生活不够重视”方面。


15、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


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精神,按规定程序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确保前期准备足、对照检查严、整改措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有辣味,力求开出高质量、效果好的民主生活会。


16、关于“未按要求参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二是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九)“组织工作不够规范”方面。


17、关于“党内会议不够规范,用非党员身份的工作人员管理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以及担任党内会议记录员”的整改情况。


    按照《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支部会议记录,指定专职党员管理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和担任党内会议记录员。


18、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按照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使其熟练掌握发展党员的业务,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为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夯实基础。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经过前期的认真整改,我办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以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深化不断激发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一)强化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班子要切实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四个服从”。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通过问题整改及时研究加强党的建设的思路办法,坚持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加强建章立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倒查制度漏洞,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要抓好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要及时制定出台,切实严格制度管理,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三)坚持常抓不懈,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把解决具体问题与促进党员干部成长结合起来,把深化整改成果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