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整改 >> 浏览文章

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点击数:

按照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2019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党委进行了巡察。4月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局党委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局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严格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了整改的期限、范围和责任,对照反馈问题细化了相应的问题清单,形成了整改落实任务分解表,扎实有效的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支部(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落实任务分解表,分工协作,制定了《中共乐平市城市管理局委员会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对反馈的4大方面16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梳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巡察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二)完善组织建设,促进全面整改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们以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为契机,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改出结果,改出成效;对情况比较复杂的,明确整改的时限,认真分析研究,有序推进整改。按照整改方案的推进步骤,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股室,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确保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每个问题都有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都能得到有效落实。在整改中进一步对单位基层党组织进行合理优化,加速促进基层党组织各项建设。

(三)注重建章立制,力求取得实效对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对有关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对已不符合实际的制度规章进行了废止和逐步更新。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局党委制定下发了《“三重一大”工作制度》、《网格化精细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基层支部督察考核工作计划》等。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全面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聚集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扎实进行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主动、不够全面、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乐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的通知制定单位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委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针、工作思路和信心意志,严格按照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求确保每年召开次数不少于12次,每2个月召开1次集中研讨交流;二是制定“党员培训工作计划”,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借助干部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APP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三是加强政治学习督察,局党办负责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督察,各党支部负责对所属党员进行日常督察,并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督察结果记入党员积分,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理论学习不积极的党员,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批评,全局上下学习氛围显著提高,学习逐渐趋于制度化、常态化。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2. 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得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查漏补缺,确保成效。针对局党委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征求意见不充分,未能向被管理服务对象征求意见的问题,我局已在五月上旬进行了补课,共向市容、环卫、园林、规划、市政、渣土等10个领域征求意见近百余条,并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就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存在剖析不深刻等问题,已于5月8日重新召开了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落实制度,确保要求。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活动辣味不足,流于形式的问题进行核实处理,对相关单位和负责同志提出批评,责令检讨。重申思想建设阵地和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杜绝类似现象的再发生。三是丰富形式,学习到位。针对反馈“学习强国”活跃度低和学习情况未达标等情况,通过连续不断的强抓严管,目前全局学习活跃度日常保持在95%以上,人均积分长时间保持在40分左右,全局干部职工能够严格按照要求主动学习。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3. 针对“党的政治建设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党委专题学习贯彻党委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坚决按照程序提拔使用中层干部,进一步完善中层干部提拔任用制度,切实把敢于担当、敢于作为、能干事实的同志放在合适的位置,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切实让岗位调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三是制定了《中共乐平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严格按照要求完善和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做到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针对单位微信公众号常年无更新,意识形态阵地缺失的情况,我局已于5月上旬将原乐平城管微信公众号注销,从新申请乐平市城市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且目前已正常使用。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4. 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面,继续提高全局思想意识,明确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完善线索摸排机制,制定工作流程和要求,今年以来共摸排问题线索11条,渣土领域案例得到景市扫黑部门借鉴推广;二是在民生有关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工作发力不够,加强一线执法人员思想教育,努力打破城管工作“迎检思维”,针对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加强日常督察和管理。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局党委始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制度。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强管理,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个人;二是强化党内监督。始终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凡是涉及到人、财、物、奖惩等重大事项都必须经过局党委会等相关程序进行集体研究讨论,三是扎实推进党务公开,除了应该保密的事项以外,其他事项都在一定的范围公开,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对群众举报问题认真进行受理、做到及时答复、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内部管理比较混乱存在宽、松、软、散的现象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迅速摸清全局职工在岗在位情况,内部开展了一次“吃空饷”清查,清查中共发现3起无故旷班的情况,经过约谈中队负责人和对本人批评,3人目前已返岗上班;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局党委研究出台了《网格化精细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和进一步完善请销假制度,为加强系统内部管理,规范约束各类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执行和遵循的依据;三是局执法督察室职责进一步明确,切实发挥执法督察作用,加大对各方面工作的检查督办,近阶段以来,开展了多次对干部职工上下班的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抽查、窗口单位服务作风专项的治理、执法队伍依法依规执法等,对检查情况做到每周通报,坚决杜绝作风散漫问题;四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警示提醒教育,对发现作风散漫,纪律松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批评提醒,约谈警示,加大监管力度。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对队伍执法能力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力度,5月以来分三批次开展覆盖全员的法律知识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和考核全局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显著提高;执法队伍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规定,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小额行政处罚时要求必须下达当场处罚决定书;加强业务培训,严格指导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对案卷进行归档、装订。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4、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要确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的责任落实标准,将主体责任人进行明确规定,杜绝无人担责、推卸责任的问题出现。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读马列经典原文、学习重温党章党规、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等。三是搭建平台,量化内容,将具体工作和主体责任细化分配到个人身上,形成环环相扣又独立灵活的工作氛围。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及时合理优化基层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弱化是此次巡察反馈的重要问题,也是我局实实在在存在的短板,因为成立时间短、业务水平偏低、结构不合理严重制约着我局组织建设,针对问题导向,局党委准确把脉问题根源,将原13个党支部合理优化为7个党支部。二是严格落实组织制度。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要求各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建立台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三是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载体。四是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时间、参会人员、基本内容、遵循的原则和基本程序。注重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的整改工作,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承担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切实落实查摆问题的后期整改。五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局依托基层党组织确保做到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支部调整请示上级党组织已批准,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预计8月底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督查整改工作不力。

整改措施:全局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态度做好巡视巡察审计督查整改工作,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反馈,主动汇报,形成上下联动机制推动工作。要不断完善相关统计表格和资料,存档备查。要从理顺工作规范程序的需要,抓好整改长效机制的完善,打牢基础,积极配合做好巡视和审计工作。要形成整改调度机制,明确专人,抓好落实,建立问题消化机制,确保巡视巡察审计督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经过近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局党委聚焦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市委巡察组提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 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着力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我局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努力为城市管理事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8-6819991;通讯地址:乐平市童家山工业园城市管理局,邮政编码:333300;电子邮箱:540566289@qq.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