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整改 >> 浏览文章

市社联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10月至12月对我单位党组开展了巡察工作。2020年4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单位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深刻领会巡察意义,开好整改动员会

市委第三巡察组进行意见反馈后,社联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对巡察意见进行讨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对下一步如何整改进行部署。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对巡察工作的认识。领导班子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方式,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相关知识学习。通过学习,使班子成员认识到巡察工作是新时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的一项重要工作。二是反思巡察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召开专题讨论会,反思讨论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清形势,端正态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落实工作上来。

(二)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

一是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门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徐正金任组长,孙红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的日常事务。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为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效,研究制定了《乐平市社联党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意见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列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时间。

三是分类实施,有序推进。对具备整改条件的,要立即整改;需通过努力才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整改,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留死角,按时保质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经过逐项梳理,将四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落实了24条整改措施,截止目前已基本完成11个专项问题整改,具体整改情况为: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的全面性:(1)社联党组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开展交流发言;(2)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二是深入学习:(1)社联在职工作人员按要求撰写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2)社联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进行交流发言。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得不实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在思想上加强重视:(1)在教育活动中,加强思想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成立领导小组;(2)组织学习《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二是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入剖析,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3.对社科界意识形态工作缺乏引领力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社科学会组织指导和联络:(1)成立以社联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社科学会指导工作组,深入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学会,认真查找问题,扎实整改,对确实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的僵尸学会严格按照有关组织程序撤销;(2)已收到会计学会换届申请材料,社联党组书记已参加会计学会换届选举大会。二是强化社科阵地的引领力,针对《乐平社科》停刊问题,社联将2019年开展的理论研讨收到的论文进行印发第91期《乐平社科》,今后将《乐平社科》印发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

4.社科理论人才缺乏的问题整改情况

(1)加强社联机关工作人员的社科理论学习,制定理论学习和社科业务知识学习的制度,建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与社科业务知识学习的长效机制。(2)通过开展理论研讨在全市其他行业领域多挖掘和培养社科理论人才。

5.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发挥智库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整改情况

(1)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各类主题研讨活动,征集一批高质量理论文章供市委市政府决策。6月份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宣讲活动。(2)在本市各行业领域筛选社科理论素养高的人员充实到社科队伍中,现已聘请12名社科特约研究员。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方面

1.廉洁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风险防范意识,认真开展党性、廉洁教育,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坚决杜绝廉洁风险,组织社联机关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社联存在的个人述职述廉报告高度雷同这一形式主义问题,已责令相关人员重新撰写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方面

1.党的领导弱化、虚化的问题整改情况

(1)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2)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每月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讨论党务工作安排。

2.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证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2)严格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规范会议制度,突出发言主题,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戒除“老好人”思想,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应有的效果。(3)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数额较大资金使用、精准扶贫等“三重一大”事项均放在党组会上研究.(4)“三重一大”事项研究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的检组成员参加会议。

3.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凡今后在召开研究推荐人员提拔重用的会议时,要求当事人必须回避。

(四)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整改工作持续用力不足方面

一是加强社联在哲学社会科学意识形态领域的改革创新力,社联就《乐平社科》停刊问题进行整改,并印发第91期,今后将《乐平社科》印发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二是社联与学会紧密联系,主动上门到各学会开展服务,将学会工作有序地开展下去,在今后落实整改工作也将持续坚持。

三、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社联党组将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件件有着落”作为重要的政治原则,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整改落实的过程转化为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一是认真抓好未整改到位事项的整改。坚持力度不减,对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二是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针对旗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 ,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带头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乐平市社联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