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整改 >> 浏览文章

市委信访局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点击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六巡察组于2019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对市委信访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局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市委信访局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并按照市委的规定和巡察组要求,以“提升站位强化整改、建立台账细化整改、靶向聚焦精准整改”的工作思路,狠抓整改落实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推进整改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察整改落细、落深、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们立即召开局班子会议,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班子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成立了由局长吴玲华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为成员的市委信访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袁清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整改工作由局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目标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反馈的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认真督导检查。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局班子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结合当前信访工作实际,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

(五)健全完善机制。全局上下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学习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加强机关日常监管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第六巡察组共向我局党组反馈3大类11个方面24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差距”方面“学习流于形式、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1)局党支部负责加强党员干部学习管理,狠抓学习之风、学习效果,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制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措施。

(2)规范中心组学习。加强中心组学习,结合市委中心组学习要求,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严肃学习范围,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学习制度得到健全、规范,班子成员理论学习意识增强,学习态度进一步端正。中心组学习摆上议事日程,制度更加规范、形式更加丰富、氛围更加浓厚、纪律更加严肃。

2.关于“主题教育不够扎实”方面“学习教育有缺项、检视问题有弱项”问题整改情况:

(1)注重拾遗补缺,突出强基固本。对主题教育中漏过的环节,一一补上,以主题教育的高质量,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

(2)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抓党的组织生活,召开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明党的纪律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全体党员同志深刻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丰富内涵,把握了其精神实质,对今后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脱贫攻坚工作不够务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力、信访工作难题破解效果不佳”问题整改情况:

(1)强化脱贫攻坚政策学习,规范脱贫程序,制定帮扶村“四个一”产业扶贫方案,在礼林镇围渡村通过产业+金融、引进扶贫车间等,参与扶贫经营主体,形成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如土地流转、劳动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对贫困户既扶贫又扶志;

(2)进一步增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视,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机关干部提高站位,及时排查、收集、上报信访件中反映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增强深化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以化解社会矛盾,破解信访积案为落脚点,创新信访工作思路。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加大信访事项的化解力度,加强对重点信访人员频繁到市赴省进京聚集的研判,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期间重点交办稳控责任,强化督查,问责问效。开展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主攻疑难积案,净化信访生态。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积案化解等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班子会多次研究推进,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成效明显。

4.关于“落实党管意识形态有偏差”方面“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阵地建设缺失”问题整改情况:

(1)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成立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意识形态教育培训。 

(2)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明确局长吴玲华同志为本局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副局长袁清华同志,日常工作由万银飞同志负责。 

(3)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传播、实践活动,不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局党员干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了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落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机关人员的“精神加油站”。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两报告一承诺”制度,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开展经常性提醒告诫,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采取约谈、诫勉等方式教育提醒。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得到了有效加强,

2.关于“作风建设效果不够明显”方面 “‘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依然存在、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不严”问题整改情况:

(1)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全省作风建设提出“怕、慢、假、庸、散”五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剖析自我,强化问题整改。

(2)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管,采取上下班一日四次打卡签到制度,规范请销假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坚持不定期开展上班纪律监督检查,杜绝出现“怕、慢、假、庸、散”现象,严格处理违反组织纪律的人和事。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信访业务工作办理更加规范,机关工作纪律得到有效加强,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意识不强”方面“工会经费申请拨付审核把关不严、政府采购不合规、财政收支决算超过预算”问题整改情况:

(1)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加强费用报销审核程序。

(2)规范采购管理,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来采购。

(3)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三公经费”的支出,厉行节约。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财务管理更加完善和规范。

4.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不力”方面“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宣传广告费用开支较大”问题整改情况:

(1)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强化纪检监督。

(2)加强工会经费的专项管理,严格执行《江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的标准,严把经费支出关。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切实加强了单位财务管理,维护了财经纪律,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问题

1.关于“执行组织路线有弱项”方面“议事规则不规范、班子分工不够明确”问题整改情况:

(1)规范议事规则,适时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并逐项进行讨论和表决,确保“三重一大”制度落到实处。

(2)及时明确班子分工,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集体领导和发扬民主得到了有效加强,“三重一大”制度得到了有效的贯彻执行。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职责得到强化。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方面“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会有所欠缺”问题整改情况:

(1)加强党支部的理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局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会议记录管理,把会议记录记全、记细,留存好相关资料,全面反映出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2)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严肃民主生活会,不折不扣地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召开,于6月30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同志积极主动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一次触及灵魂深处、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组织生活会得到了规范,会议质量得到了提高,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问题整改情况:

(1)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及学习培训工作,制定学习计划,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月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认真执行会议记录管理制度,规范会议记录,保证所记录内容的真实性,杜绝模式化行为的发生。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定期邀请退休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严格按照党费交纳制度,规范党费收缴,并且发放党费证。党费按月收缴,杜绝按年收缴。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能够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高度重视起来,并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

三、下步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和谐乐平建设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继续抓好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信访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信访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