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整改 >> 浏览文章

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10月16日至12月31日对我局进行了巡察, 2020年4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所有反馈问题逐一进行剖析,制定了整改措施,压实责任,立行立改,认真整改。目前,已取得实质性效果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扛起整改责任

(一)强化政治担当,立即部署。及时成立了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蔡四妹任组长,设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高位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同时,印发了《中共乐平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所涉各股室、中心主动认领,各分管领导带头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严格落实责任,真抓实改。针对巡察反馈意见3个大方面12个专项问题,制定了77条整改措施,并由综合股统一负责问题整改落实清单,要求能整改完成的立行立改,因时间节点原因需长期坚持的,要稳步推进。6月16日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汇报会,专题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

(三)及时总结成果,完善机制。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总结,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果等有机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在巡察整改工作过程中,把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从政治建设、层层压实责任方面,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五项制度规定,有力促进了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二、对照反馈问题,对标对表进行整改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问题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学习制度,严肃学习纪律,做到学习有签名、有交流,切实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多种形式开展政治学习。坚持利用每周工作例会、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坚持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局党组开展了3次中心理论学习组集中学习,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全力夺取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主题党日活动;到帮扶村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宣讲;收看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网络直播巡讲活动;各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2次,并组织全局党员开展了党的十九大和党的理论知识测试。

问题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6月24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民主生活会前,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多方面征求了意见,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努力找准问题。同时,各局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整改反馈意见,认真查找、深刻剖析问题、提出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局党组每月听取局党总支工作汇报,对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要求党总支部要按照一个一个支部过的形式,督促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6月30日,各党支部按照要求组织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并对支部党员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进行检查1次。

问题3: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一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工,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党组书记蔡四妹同志作为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第一责任人,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局党组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掌握意识形态出现的新情况;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机制。结合本局实际,完善《乐平市审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2020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三是严格责任落实,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按照《乐平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每月定期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并上报市直机关工委;充分利用局政务网站和依托景德镇市审计局“瓷都审计”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意识形态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每天在“审计工作微信群”宣传意识形态工作。

问题4:贯彻上级精神有偏差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坚持利用每周工作例会、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3次,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二是督促政策落实。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帮扶工作,制定了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并为帮扶村争取和拨付帮扶资金8万余元。同时,对帮扶人员业务培训1次和帮扶情况督查1次;三是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科学制定审计计划。5月29日,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审计计划和调整2019年审计项目,按照这次会议精神扩大了审计范围,加大了审计覆盖力度。并要求各股室、中心要在审计中重点关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及时报送审计线索。同时,对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及时跟进审计,并形成审计报告报市政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问题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

一是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完善了审计工作督查制度。6月1日,局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6月9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二是常态化警示教育。6月3日邀请市委常委、市纪委监委吴顺斌书记从我局案例展开,为全局干部职工上了堂专题廉政党课。每月不定期在审计工作微信、局电子办公系统发布警示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加强督查检查。局督查组对已开展审计项目的审计组开展廉政纪律检查,并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廉政从审反馈函》。

问题2:廉洁风险点把控不严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我市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时向公务网络消费平台报备。正在与财政部门协调沟通,将审计中心公务接待纳入公务网络监督平台;二是及时处置经营性房产。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已将审计中心经营房产转让给市国资办,由国资办统一经营和管理。

问题3: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一是完善财务制度5月26日,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和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并要求财务室要做到账务日清月结和及时装订原始凭证;二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7月24日,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市财政局组织的财务知识培训;三是加强财务工作检查。局财务室开展自查1次,并对局工会财务情况进行检查1次。同时,规范局工会活动开展程序。

4:作风建设不够实

一是严格落实考勤制度。每月定期在局政务公告栏公布考勤情况,对违反工作纪律约谈2人次;二是提高工作质效。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有关文件,严禁在网上照搬照抄;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组织开展审计项目档案检查评比,努力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依法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并严格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和审计责任过错追究制度。

(二)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问题1: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分管统战工作,并将统战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统战工作6月22日,专题研究统战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表决程序,实行末位表态制;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局党组和派驻纪检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同时,向派驻纪检组报送。目前已向派驻纪检报送“三重一大”情况2次。

2: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

一是加强制度规范。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业余党校建设等各项制度。同时,结合各党支部实际,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二是严肃各党支部政治生活。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经请示市直机关工委,计划对老干部支部重新进行换届选举。三是加强党务知识学习。按照全市统一安排,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参加全市党务培训;充分利用业余党校,有计划地开展活动,目前已举办一期道德讲堂。

问题3:选人用人不够严谨

一是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和“三定方案”要求,适时对相关人事进行调整;二是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聘用临时人员的有关规定,在局聘请法律顾问的指导下,已与5名聘用人员签订了聘用合同,2名人员签订雇佣合同。

4:干部担当不够作为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江西省审计厅关于审计自由裁量权的有关规定》和审计三级复核制度,对有重大自由裁量权事权的审计项目,由审计业务会集体研究决定,并报局党组会审定。二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严格按照《景德镇市审计局案件移送管理办法》和《关于规范执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做到及时移送;对上年度审计报告中发现问题的被审计单位,下达审计整改通知书,并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情况报送到市审计局。同时,还对上年度财政同级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市人大报告。2019年已报送,2020年还未开展。

三、持之以恒,抓好下步整改工作

局党组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反馈意见销号管理,经过集中整改,对立行立改的,已全部整改到位,对需长期坚持,也制定有效整改措施。下一步,我局将一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抓好理论武装,狠抓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二是把巡察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对全局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起草、完善,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在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督促检查,强化追责问责,真正把该管的管起来、该严的严起来;四是把巡察整改与促进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找准审计工作着力点,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中央、省、景德镇市和我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并落实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推进工作创新,坚持变化变革、务求实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