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浏览文章

乐平:坚决制止“舌尖”上的腐败 做好公务接待监督检查“前后半篇文章”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点击数:

坚决制止“舌尖”上的腐败做好公务接待监督检查“前后半篇文章”


完善管理制度,对公务接待“立规矩”


  “公务用餐申请是否规范,是否存在顶格接待,是否提供公务用餐审批表……”在乐平市纪委市监委公务消费网络监管系统上,全市公务用餐各类项目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例行检查,日常监管已形成常态。


▲工作人员查看公务消费网络监管系统


  换届以来,乐平市纪委市监委针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部分单位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平台管理不严格、平台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以及自村级“零招待”实施以来,很多到村级连续工作的干部正常用餐问题得不到解决,部分村干部采取虚列开支、套取资金变相解决餐费等问题,开展了深化专项治理严防吃喝送礼歪风变异回潮工作。为了堵住制度的漏洞,乐平市纪委市监委广泛征求意见,会同市委办、市财政局制定《乐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餐及经费管理的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将公务用餐划分为公务接待用餐和连续工作用餐,并对不同用餐实行不同的标准,对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到乡镇、村,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村干部到市直单位或其他乡镇开展公务活动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定,消除了公务接待用餐和连续工作用餐的模糊空间,进一步细化公务用餐范围和程序,规范管理。在此基础上,《细则》还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到村小组用餐以及各村小组之间一律不得安排工作用餐,真正实现了村级“零招待”。


  把握关键环节,对问题源头“严治理”


  “现在公务接待更方便、更规范,很多单位人员非必须情况下都回自己单位了,中午接待了晚上继续接待的现象很少了。”《细则》实施2个月,许多单位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发出了同样的感慨。


  从关键处破题,从难点上入手,是从源头上堵住违规吃喝、餐饮浪费问题的关键一招,乐平市紧紧围绕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原则,突出事前审批、用餐数量、用餐地点、食堂菜价四个关键,明确要求实行先申请后用餐制度,所有公务用餐前必须登录江西省公务消费网络监管系统完整填写《公务接待申请表》,不得事后补录,便于网上监管;明确要求用餐菜数一般应少于或等于用餐的人数,杜绝餐饮浪费;明确要求公务用餐地点原则上必须在单位食堂,辖区外各营业餐馆的餐饮发票一律不得报销,防止违规吃喝;明确要求食堂菜价必须公示,不得为变相提高公务接待标准,故意压低接待菜品价格,防止超标准接待。“四个明确”环环相扣,一体推进,不仅防止了违规吃喝的问题,也使单位公务接待经费大幅下降。


▲对公务接待账目进行监督检查


  亮出组合硬招,对《细则》落实“强推动”


  “《细则》一下发,我们就组织全市各单位办公室主任进行了专题培训,但你们在用餐申请时还存在不规范问题,此次由我对你进行约谈……”近来,乐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倪桂平同志针对《细则》落实不力的19个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召开全市规范公务用餐及经费管理工作培训及推进会


  《细则》的实施在于落实。为了确保《细则》落地落细、取得实效,乐平市纪委市监委从“五个第一时间”入手打好“组合拳”,做到第一时间开展专题培训、第一时间加强监督检查、第一时间进行通报曝光、第一时间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第一时间加强反馈指导,“快”字当头、“联”上发力,《细则》下发第2天,乐平市纪委市监委就联合市委办、市财政局组织全市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进行专题培训,《细则》正式施行后第3天,就通过网上监管对《细则》落实不力的5个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曝光。《细则》实施半个月后,及时组织专门力量成立4个检查指导组,对全市各单位公务用餐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促进规范操作。一系列组合实招,不仅有效推动了全市各单位对《细则》的学习贯彻,也让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大幅减少。“《细则》实施以来,我们单位公务接待经费大幅下降了30%左右。”洎阳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程善元说到。“应酬、接待少了,学习、工作时间多了,舌尖上的腐败掐住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更好了。”乐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海珍形象地说出了《细则》实施后带来的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