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 浏览文章

【“纪”录亮点】市委巡察办:踔厉奋发淬“利剑” 监督保障促“一等”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点击数:

  2021年,市委巡察工作把牢“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并重,实现稳起步、高质量发展,为创造新时代乐平第一等的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工作成效、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多次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江西日报等报纸网媒宣传报道。


  一是推动统筹谋划,布局五年蓝图。为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硬性目标,巡察办提前谋划、科学布局,在全面梳理和总结六届市委巡察工作经验、特色亮点和痛点难点问题基础上,开展调研了解12场次,梳理整合巡察对象85个,起草《七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试行)》和《2022年市委巡察工作重点》呈请市委审议。《规划(试行)》重申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明确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以及推进规范化精细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在压实巡察责任、加强督查督办、抓好信息化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建强干部队伍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为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规范开展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健全监督体系。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奋力写好巡察“前半篇文章”,织密巡视巡察监督网。配合上下联动巡视巡察,9月30日,启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工作,抽调11名干部组建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组,对4个涉粮主管监管部门及国有粮食企业开展专项巡察和监督检查,对2人采取留置措施,推动全市粮食收购、存储、销售等环节监管能力提升。参与实施提级交叉巡察,派员参加景德镇市委对乐平市公安局党委开展的提级巡察,抽调11人对珠山区委两个单位开展交叉巡察。迅速启动常规巡察,12月7日启动换届以来第二轮巡察,组建了四个巡察组,聚焦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站稳人民立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对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教体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等8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


  三是加强督查指导,强化整改成效。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坚持以点带面抓落实,由巡察办将市委书记专题会点评的问题,逐一移交相关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并由市委巡察办以检查点评的问题整改情况为重点,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全年发出书记专题会点评事项整改函12份。加强督查指导促整改,10月至11月由巡察办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负责抽调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对六届市委第六至第十轮被巡察的6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清仓见底”大督查,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97项,开展专项整治46次,收缴违纪款、退回违规发放资金约82.7万元,退还资金约1.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约102.9万元,达到了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标本兼治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