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 浏览文章

【“纪”录亮点】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治理效能 派驻探头重在“探”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点击数:

  2021年,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挥“驻”的优势,针对驻在部门公、检、法、司等具有执法办案、司法行政特殊职能的特点,擦亮监督“探头”,主要围绕一看、二谈、三访,突出政治监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查看案卷


  一看:从查看案卷入手。到市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督查17次,抽查检查案卷及各基层站所办案区的监控视频,结合信访中呈现的问题,有的放矢,检查司法程序是否得当,如法律文书是否及时真实送达、案件当事人的正当权益是否受到保护;是否严格依法办案,如办案是否存在降格或拔高处置、有案不立、有案不查等;取保候审是否合法,是否存在办人情案。督查中发现问题,责令及时纠正整改,共纠正整改问题9个,督促建章立制6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约谈人员


  二谈:通过约谈、廉政谈话,坚持抓早抓小,对关键岗位的各科室负责人,如市法院民庭、刑庭及执行局等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风险点警示;在干部任用、评先评优、干警职级晋升等工作中,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进行廉政谈话,予以“廉政体检”;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督查中发现有关“六大顽瘴痼疾”呈现的系列问题,如政法干警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的没有主动填报,对涉及的干警及其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用早、用准、用足谈话提醒、约谈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共约谈干警21人次,廉政谈话(含集体)共83人次。

 

 

▲走访企业


  三访:运用暗访督查、走访企业、进村入户下访群众等方式,将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及破坏营商环境等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在紧盯“关键少数”、抓住关键节点、管住关键事情、管好关键人员上“做文章”,对单位食堂、旅游景点等开展明查暗访、抽查账目资料,了解有关接待费开支情况;先后走访企业8次,督查政法干警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及违规执法等破坏营商环境的情况;进村入户下访群众,了解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及责任部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表现及作风,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警示整改,严明政治纪律,全面从严治警,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