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整改 >> 浏览文章

市委宣传部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点击数: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委第八轮巡察第五巡察组于20191016日至1231日对我部进行了全面巡察,并于2020414日向我部反馈了巡察中发现的3个方面12个问题。我部于4月份下旬开始针对巡察反馈有关问题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剖析,按照逐条整改,举一反三,巩固长效的工作原则,持续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部署,完善监督机制,按照有关计划和时间节点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有关反馈问题的整改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部署,完善整改工作机制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414日,我部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巡察反馈会,会议通报了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我部反馈意见,深刻反思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部领导班子始终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政治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428日,组织召开了部务会,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群芳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副组长,各业务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部机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了《中共乐平市委宣传部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3个方面12个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制定了整改措施,提出了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无死角。

(三)认真督导检查。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巡察整改期间,部领导班子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

(四)强化成果运用。61日,部领导班子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加大机关制度建设,加强干部、财政监督管理,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坚持标本兼治,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每月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先后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组织了8次中心组理论学习  

二是规范学习教育过程管理,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养成记笔记的良好习惯。机关干部职工每日自觉利用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加强日常学习。

2.关于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优势发挥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事规则》,对部务会的参会人员、表决方式、议事范围、程序和纪律进行明确。

二是不断加大对全市宣传文化单位的领导,经常性深入宣传文化单位进行调研。加强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工作。指导市文广新旅局积极申报国保、省保项目计划

三是抓好《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落实。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机关干部职工利用考核、督查、扶贫等时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落实三问制度,切实把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底数摸清,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不断提升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

二是印发了《乐平市文明委关于印发〈乐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度〉的通知》《乐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乐平市双创双修工作考评与奖惩试行办法》《乐平市双创双修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督查提升督查效果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了市文明委各项工作制度  

三是根据我市《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4.关于意识形态宣传主阵地职能发挥不够充分的整改情况

一是抓实基层理论学习。指导基层各单位党委(党组)制定全年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日制度,制发了期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提示》,不断推动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狠抓责任制落实。结合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指导基层开展农村意识形态典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三是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围绕疫情防控,连续下达17期防控宣传提示,组织教育、科技、卫生、公安等部门单位组成新媒体矩阵平台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问题

5.关于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大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49日,围绕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

二是加强会议部署。组织召开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通报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制度。制定了《市委宣传部廉政建设制度》,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实施与监督、违纪处理与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6.关于纪律建设韧劲不够足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市委宣传部机关干部职工考勤制度》,针对迟到、早退、旷工等情况提出处理意见,规范请假制度,并严格按规定执行。

二是安装指纹考勤设备全员纳入考勤范围,督促干部职工按时签到和签退,并将干部职工考勤情况作为年底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岗位监督,常态化对干部职工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并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

7.关于存在廉洁隐患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公务接待。制定了《市委宣传部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对公务接待的程序、范围、标准、陪餐人数等情况进行明确。

二是规范财务报销手续。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参加财政局组织的业务培训,指导报销人员完善报销手续。

三是严禁违规兼职取酬。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教育干部职工严禁兼职取酬。

8.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严谨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工会经费手续。对工会经费开支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对部分工会经费支出的手续进行完善。

二是对工会经费严格把关。工会经费做到合理开支,对工会财务支出一律从工会账户支出,不得从机关行政账户支出。

三是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对工会财务账目进行重新整理,落实财务有关制度,每月对帐目进行装订,杜绝以流水帐形式记账。

9.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财务制度。修改完善了《市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事项的审核,严格落实财经工作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依法依规做好财务工作。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配强财务人员,对部机关财务人员进行调整,积极参加财政局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三是对财务凭证和发票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完善财务手续。

四是严格执行出差审批程序,落实差旅费报销有关政策要求,对报销手续严格把关,严禁出现分头报销等情况。

五是对部机关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核查登记,对未登记的固定资产进行登记购买、配发的固定资产及时进行登记。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问题

10.关于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宣教系统股级干部管理。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订《市管学校、农村中心小学校长及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并列入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计划。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全市中小学股级干部的管理和选拔任用。

二是加强宣教系统培训。指导宣传思想文教系统各单位积极参加上级和市委组织的各类培训轮训下半年,我部将组织理论宣传、新闻宣传及网信工作培训,深化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的整改情况

61日,部领导班子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扎实组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做周密充分的准备。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剖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会后,及时进行总结,制定整改清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12.关于基层党组织生活实效性不够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不断规范组织生活。每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按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

二是丰富党员教育形式。积极拓展线上学习,建立了市委宣传部党支部学习工作群。

三是加强支部工作谋划。每月召开支委会,组织党务知识学习,认真谋划支部活动。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在抓好班子自身建设下功夫。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把方向、谋大局、抓落实的能力,打造政治坚定、清正廉洁、务实担当、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

二是在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上下功夫。根据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实际,配齐配强支部委员,扎实推进支部三化建设,夯实支部组织基础。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三是在抓好制度机制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高效的机关工作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制度、自觉维护制度、自觉严格执行制度,不断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能。

四是在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抓好思想理论武装,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抓紧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