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乐平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整改 >> 浏览文章

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点击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19年10月16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我局党组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察。2020年4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今后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局党组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就反馈的问题认真反思,深入剖析,研究制定了《乐平市财政局党组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乐财党组字〔2020〕5号),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班子其他成员担任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安排和调度整改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期限和要求,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顺利推进,达到以整改成效促进财政工作更高标准开展的目的。

二、落实反馈问题的具体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党组完全接受,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到位 

主要问题:理论学习不够及时;学习效果不够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年制定了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政治理论,严格按照要求学习并开展学习交流,避免学习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二是加强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实现了局机关及财政所全员覆盖,人人参与。同时鼓励先进,督促后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进一步强化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入田间地头加强与群众联系,多次到基层开展实地调查,真正把财政资金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主要问题:脱贫攻坚工作有短板;化解政府性债务力度不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足额安排扶贫专项资金,对我市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及时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计划,扎实开展所驻村各项扶贫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严禁新增隐性债务,对隐性债务进行常态化监测。三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扫黑除恶相关精神并相应进行部署,加强与行业监管结合,建立财政监督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动机制,做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3.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实不细

主要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偏差;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使意识形态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二是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组织进行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宣讲团、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主要问题:担当精神不够;预算编制不够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财政管理制度,细化财政工作流程,强化依法依规办理业务,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把财政局打造成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二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已按《预算法》的规定,编制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一步完善了预算编制。

5.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主要问题:工会超标准开展活动。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工会法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在活动开展之前做细做实费用预算报告。

6.机关作风问题比较突出

主要问题:执行工作制度不严;干部作风建设亟需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考勤制度,实行了刷脸考勤模式,强化纪律约束,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大督查力度,由监察室每月会同人秘股对局机关工作纪律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予以约谈、提醒谈话、通报批评等。二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机制,明确要求各分管领导、各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对照自身工作职责和人员分工,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服务意识,钻研业务,对工作中推诿扯皮,让办事人员反复跑的情况将进行问责。

7.廉洁风险较高

主要问题:乡镇财政所监管不够;工程项目实施不规范;国有资产监管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加强乡镇财政所资金监管,调整乡镇财政所资金的支付方式,将资金支付方式全部调整为直接支付方式,便于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加强监管。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报销手续,每张发票支出必须由经办人、证明人、部门领导签字并报财务主管审核相关发票和明细材料,经分管财务领导签字后方能报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国有(集体)资产处置的监督管理,对拟处置的国有(集体)资产,实行申请、备案、评估制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置国有资产,杜绝国有资产的流失。

8.执行财经法规不严格

主要问题:工会支出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江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文件要求对工会活动经费规范使用,并加强工会资金使用范围管理。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主要问题:党组议事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牵涉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均已事先与派驻纪检组沟通,并经党组会讨论研究决定。

10.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主要问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制度执行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围绕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见血见肉,开展批评时不留情面、不回避矛盾、不拐弯抹角,真正做到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二是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会议和活动有记录有档案。

11.党的组织建设不够到位

主要问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党员管理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查摆,举一反三,严格按党章规定,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克服“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严格按制定的“年度党务计划”进行党员教育和培训工作。二是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发展党员组织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三是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尤其是要加强企业退休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采取送学上门、不定期上门走访、电话微信网络联系等方式,密切企业退休党员的联系,强化退休党员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以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是继续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进一步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强化机关党建、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依法理财的责任落到实处。二是持续抓好后续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三是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整改工作见到实效。  


分享到: